禁止牵手的背后是“家长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5:39 舜网-济南时报

  李劭强

  18日,网上贴出两张华南师范大学南海分院的照片,照片拍的是《保安队查获在校园不文明行为人员的情况记录》,记录将男女同学牵手、搂抱等行为列为不文明行为,学院副书记要求按有关规定处理。华师一男生搂着女朋友腰在校园草地上聊天被保安登记,名字被学校公布(7月19日《新快报》)。

  华师南海分院的保守让我想起了鲁迅先生的一段调侃。上世纪30年代,某地方官僚出于其自认的良好意愿,规定禁止男女同学同泳。针对如此顽固不化又自以为是的做法,鲁迅先生说道:“同学同泳,皮肉偶尔相碰,有碍男女大防。不过禁止以后,男女还是一同生活在天地中间,一同呼吸着天地中间的空气。空气从这个男人的鼻孔呼出来,被那个女人的鼻孔吸进去,又从那个女人的鼻孔呼出来,被另一个男人的鼻孔吸进去。”

  依据鲁迅先生的思路,对于华师南海分院禁止男女牵手的做法,我们也可以反问一句:难道禁止之后,男女就可以放弃内心的情愫和爱慕吗?而如果牵手被禁止是有益的,那么连男女之间同学的机会也剥夺岂不是更有裨益?显然,华师南海分院的做法比上世纪30年代的禁止男女同学同泳的规定高明不到哪里去,它们共同的缺陷是忽视被关心主体的权利与意愿,是一种“家长主义”。而更为可叹的是,华师南海分院本是传递自由、平等思想的现代高校。

  “家长主义”貌似温馨其实却充满着专制。尽管,“家长主义”的动机可能是好的,但在具体的表态和行动时,“家长主义”却往往以“家长”自己的观点为基本的出发点,只注重“家长”的感受和权利,未能重视被关怀者的真实想法。这种缺少沟通和尊重的关怀可能产生错位,因为被关怀者可能根本不需要类似的关心。这种漠视权利和自由的关怀还可能让人心生压抑,因为被关怀者在无法表达的管理中会丧失自我。

  华师南海分院的“家长主义”关怀并没有什么积极意义。一方面,对已经成年的大学生来说,与异性在校园牵手实在是正常的举止。学校对如此平常的现象进行禁止显然与他们的意愿不能契合。他们需要的不是如此古板的关心。另一方面,华师忽视大学生的年龄特征与权利的做法,显示出其不容质疑的霸道做派,在规则的威慑下,学生的权利难免会受到不合理的约束。

  如果说,上世纪30年代有人提出禁止男女同学同泳是可笑的话,那么,今天再冒出个禁止学生牵手的禁令,尤其是在一所大学里面出现,就显得有些荒唐了。这不仅是因为,对于已经成人的大学生来讲,牵手是他们的权利和自由,更主要的是,在整个禁令之中,我们看到一所本应传道的高校在传递着带有专制和任性色彩的“家长主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