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淹泉城 汽车遭“大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5:39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7月19日讯(记者 袁超 孙华 王凯 何涛)从昨天下午至记者发稿的二十多个小时里,全市各汽修厂、4S店共救援被困汽车约1000多辆,但仍有不少汽车亟待救援。保险公司提醒市民:熄火后切勿打火,“拉缸”造成的损失不属于理赔范围。

  昨晚6点多之后,全市交通基本瘫痪,大批汽车被困水中,在很多路段,汽车甚至漂浮起来,并发生碰撞。因雨造成的车辆擦撞事故也有多起。

  直到今天白天,大部分马路的积水退去,仍有不少汽车抛锚在路边。记者在经七路上看到,很多昨晚上“搁浅”的汽车横七竖八地停在马路边的辅道上,泥巴和垃圾挂满了车身,很多来“提车”的司机正在拿树枝等物品清理。

  东海汽修厂经理孔先生告诉记者,从昨天下午5点多开始,他们就不断接到车主求救电话,厂里四部救援车全部上路救援,由于求救车辆太多,他们连私家车都派出救援。直到今天下午,东海汽修厂救援电话仍响个不停。

  记者从市交通局维修管理处获悉,仅其车辆救援网络中的15家维修厂,从昨日降雨后至今,共组织了125部救援车辆和180多名专业救援人员投入抢险。据悉,全市共有可提供救援服务的

汽车维修点200余家,近两日救助车辆约在千辆以上。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批车辆抛锚,主要是因为发动机进水造成熄火,随后被污物堵塞排气管。有的汽车还被水流冲起后与其他车辆擦碰,或是被冲上花坛造成抛锚。此外,因路滑造成

交通事故的车辆也有不少。

  一些汽车维修公司提醒新手车主,在不太熟悉开车常识的情况下,不要轻易让汽车涉水。水漫过排气管时,一旦松了油门,水就会进入排气管造成熄火。同时,在水中启动车辆,容易造成发动机进水损坏,所以,遇到此情况时,最好直接拨打保险公司的报案电话,或者同时拨打救援组织的电话,等待拖车救援。

  人保财险济南市分公司理赔中心的专家介绍,暴雨造成的车辆损失,一般包括四个方面:由于暴雨淹及车身而进水,导致车辆的坐垫、电路、内饰部件等的损失;一些在水中不自觉的漂游或其他原因发生擦撞碰伤的损失;拖车等施救费用的损失;由于发动机进水,事后车主又启动,但雨水未干导致发动机被烧的损失。对于前三项,保险公司都予以理赔,但是,车主在水中启动发动机而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不予赔偿。在车损险的条款中设有一条免责条款:在淹及排气管或进气管的水中启动,或被水淹后未经必要处理而启动车辆,致使发动机损坏将不予赔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