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争史地图集》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5:5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7月19日电(记者喻国英)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重点图书、国家首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中国战争史地图集》“八一”前夕出版。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编著、星球地图出版社编制出版的这部地图集,填补了出版界与史学界一项空白。

  《中国战争史地图集》是我国有史以来第一部系统完整反映中国战争发展的大型历史地图集,体现了中国历代行政区划沿革、中国军事史和中国战争发展史的最新研究成果,兼具学术性、实用性、科普性与收藏性,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实用价值。这是我国第一次以“通史”的形式反映中国战争历史进程的权威性图集,也是全国全军战史研究成果和地图编制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为国防现代化建设与军事研究、历史学和地理学研究提供了翔实而生动的工具书。这部地图集上起先秦下至抗美援朝战争,形象直观地向读者再现中国几千年金戈铁马的峥嵘岁月。

  结合目前对各历史时期战争研究的最新成果和精湛的现代制图技术,《中国战争史地图集》共展示典型战争、战役地图400余幅,通过符号语言和色彩语言的运用,立体再现一场场经典之战。其中,170幅古代战争地图,客观再现中华民族统一战争和农民战争对推动社会前进的巨大作用;230余幅近代和现代战争地图,重点体现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关于革命战争战略战术的军事思想;抗美援朝战争的地图,则彰显新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的理念和保家卫国的坚强意志。此外,50多万的文字,以及相关文物图片、图表、兵器知识、艺术作品等资料的运用,为读者增添了阅读趣味。

  《中国战争史地图集》从运作到成书,历时6年多,凝聚了军内外百名专家学者和百名专业制图人员的心血智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