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顺女长途订餐祝福父母“珍珠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6:01 深圳商报

  在深圳工作繁忙,无法回长春老家祝福父母结婚30周年,女民警卢笑通过长途订餐的方式,让平时省吃俭用的父母吃了一回776元的自助大餐。纪念日当天,由于误打误撞,父亲的手机没有挂断,小卢在深圳一直用市话通听着父母用餐的全过程,并用手机打给北京工作的姐姐进行“现场直播”,电话两头,姐妹俩激动得又哭又笑。

  长途订餐

  很快就是小卢父母结婚30周年的“珍珠婚”纪念日,作为女儿,她想给两个老人一点儿惊喜。毕竟爸妈一起携手走过这么多年,养育了姐姐和她,不容易。

  小卢本来想回长春老家祝福爸妈的,但自己在深圳当警察,工作实在脱不开身,姐姐在北京的工作也非常忙。回不去,怎么办?7月初,小卢跟姐姐商量,让一贯省吃俭用的爸妈上大酒店好好“搓”一顿,姐姐举双手赞成。但问题是,两个老人平时到外面吃饭都不愿意,怎么才能说动舍不得花钱的他们去吃大餐?姐妹俩犯愁了。

  还是小卢有点子。7月12日,她拨通了长春一家档次比较高的酒店的订餐电话,对接线的服务生说:“我想订两个7月15日中午的自助餐,但我在深圳,需要怎么订?”服务生犯了难,叫来餐饮部经理接电话。在得知小卢是为了庆祝父母“珍珠婚”而异地订餐后,这位经理非常感动,她表示虽然酒店以前没有做过这样的订餐,但这次一定会想办法帮小卢达成心愿。“咱都是东北人,如果老乡你信得过我,我给你一个我自己的

银行卡号,你把钱汇到我账上,我现在就可以帮你订餐。卢小姐,你看行不行?”小卢爽快地答应了。

  突击“检查”

  订完餐,小卢“通知”爸妈,让他们7月15日中午去某酒店吃饭,388元一位,钱她已经付过了。电话那头的爸妈听得一头雾水,问女儿:“为什么?”小卢告诉爸妈那天是他们“珍珠婚”纪念日,自助餐是女儿送的礼物,爸妈这才在电话里不置可否地说了声“哦”。

  小卢的父亲干了一辈子革命,不苟言笑,在印象里父亲从来都是非常严肃;而母亲则一辈子节省惯了,从小给女儿的家教就是要“勤俭持家”。所以,小卢和姐姐虽然给爸妈订好了餐,但心里并没有底,两个老人甚至会有可能去酒店退钱,用小卢的话说就是“这种事情他们绝对做得出来”。

  7月15日当天,小卢一早就给父母打电话,郑重“告诫”他们要去吃这顿饭,这是两个女儿的一番心意,并且到中午会“打电话突击检查”。

  中午11点30分,小卢自己准备去吃饭,她用市话通长途拨通了爸爸的手机,问他们到哪儿了。爸爸回答说:“我和你妈正进酒店呢。”小卢不放心,追着说:“你们别骗我啊!”电话那头爸爸把手机拿给妈妈,让她给女儿“作证”,这才结束了通话。

  不过,母亲结束通话后没有按下“挂断”键,而小卢这边也一直没有放下电话,她就这么隐隐约约听着父母就餐的过程。

  现场直播

  小卢本来是边走边打电话的,这时她在地王大厦前边的广场坐下来,又用全球通手机拨通了北京姐姐的长途电话,把这边市话通里听到的爸爸妈妈的一举一动都告诉姐姐,进行“现场直播”。

  “他们现在去选菜了。妈妈好像夹了大龙虾,爸爸让妈妈少吃点龙虾,血脂高。妈妈说这东西从来没吃过,你怎么知道血脂高,我今天就要多吃几个!爸爸好像笑了,他说孩子把钱都付了,今天咱就不省了。哈哈。”姐妹俩在电话里感受着父母的“珍珠婚”纪念餐,一边说,一边又哭又笑。

  “姐姐,爸爸刚才夸咱俩了,说咱孝顺,说咱虽然不在身边,但女孩子能够出去闯,不容易。妈妈好像反问爸爸,你不是对她们都很严厉吗?怎么今天收了孩子一点点‘贿赂’就一个劲夸她们了……”就这样,小卢足足听了一个小时,直到那边的父母吃完。两个电话都快没电了,而且花了很多长途电话费,但小卢一点都不心疼,她和姐姐都忘了吃饭。等准备站起身时,小卢才发现自己的两只脚因为坐在路边早已坐麻了。

  晚上,小卢给家里打电话,接听的是平时从来不主动接电话的父亲。听得出来,父亲的心情依旧很激动,但还只是克制着表达“午饭不错,不错”。母亲接电话时告诉小卢两个细节:一是父亲今天去吃饭特意穿了一件他们结婚那阵子才穿过的白衬衣;二是酒店的餐饮部经理,也就是接收小卢付款的那位女生,在吃饭途中用自己的钱买了11朵玫瑰花送给他们。

  母亲对小卢说:“大红色的玫瑰花就插在家中的花瓶里,很漂亮。女儿,你远在深圳还惦记着我们,谢谢你。”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