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留交会向华人顶尖科学家招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6: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何有贵 实习生冯珩晖)广州市将为海归人员提供“双聘制”,归国留学生可以一边在学校任教当教授,一边开公司或到公司任职。这是在昨天下午举行的第十届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以下简称留交会)新闻发布会上,留交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广州市政府副市长徐志彪透露的消息。教育部代表张宁司长助理、科技部代表续前超处长等人也出席了会议。

  徐志彪副市长在谈话中提到,本届留交会要充分发挥留交会海外网络的工作优势,不断提高留学人员参会门槛,紧贴国内实际需求,明确国内需求导向,有针对性地吸引和凝聚一批海外高端留学人才项目。

  徐志彪副市长表示,作为留交会10年的拐点,将于今年12月26日至28日在会展中心开幕的本届留交会的目标是:吸引3~5名院士或相当于院士水平的海外华人顶尖科学家;吸引3~5名担任发达国家名大学校长或国家重点科研机构、项目主要负责人的科技领军人物;吸引5~8个在相关专业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创新科技团队到留交会上来交谈;另外,还重点吸引一大批当前国内现代服务业发展急切需要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他还表示,广州市将为海归人员提供“双聘制”,这个政策首先在中山大学实行,即归国

留学生可以一边在学校任教当教授,一边可以开公司或者到公司任职。

  本届留交会将为参会留学生配备地铁卡和通讯工具。所有属于“211工程”的高校将在留交会上发布消息,举行留学人员与著名高校洽谈会,“知名校长沙龙”也将在留交会期间举办。记者了解到,本届留交会将会继续组织“‘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对接洽谈交流,发动全国各地留学人员创业园、大学科技园、国际企业孵化器、各类新兴产业园到留交会上吸纳项目。

  九届留交会吸纳留学人员11609人

  成就:9年留交会实现4方面的突破:一是建立了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是面向海内外,服务全中国的一个平台;二是树立了一个品牌,现在广州的留交会已成为广大海外留学生熟知的一个品牌;三是垄断了资源,现在广州留交会已发展成由中国教育部、科技部、人事部、中科院等四个部委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涵盖了13个国内留学生市场最大的城市参与,可以说基本垄断了国内的留学生市场;四是取得了成就,自1998年以来,留交会已打造成我国最大的海外留学的人才资源库、最大的海外留学人才项目信息库、最大的海外留学人才交流市场、最重要的海外留学人才科技交流平台。

  人数:九届留交会共吸纳了海外留学人员11609人,8292项科技项目参加了大会交流,涉及专业领域包括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光机电一体化、农业、环保、新材料、新

能源以及金融、法律、管理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