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跑女孩从高调亮相到低调回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6: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长跑女孩从高调亮相到低调回避
小慧敏在做心电图。
长跑女孩从高调亮相到低调回避
抽血后小慧敏一脸痛苦。“东方小神鹿”张慧敏与父亲和哥哥前天在广州高调亮相,为了配合媒体跟拍,乘车至酒店附近路段时,父亲张建民甚至命令让咳嗽不断的女儿下车跑进酒店。但是昨天中午小慧敏体检结束后,父亲却带着女儿搭上赞助商提供的房车,和随行媒体玩起了捉迷藏,最终消失在媒体的视野之外。

  面对张氏父女这样的行为,广州社会各方的声音均表示了强烈质疑,在记者采访的各方人士当中,一致呼吁张建民尽快停止女儿的长跑计划,让小慧敏早日回到学校,过上正常少年儿童应该过的生活。

  文/记者谭秋明、林洪浩 实习生任洁璐、龙凌娟 图/实习生陈君成

  体检结果:

  一、发育正常良好,但体重偏低,身高125厘米的小慧敏,体重只有20.6公斤;

  二、上下肢不均匀,诊断书上的专用语为“非发达”;

  三、蛋白质、脂肪明显缺乏;

  四、骨骼、脏器没有异常,心脏情况良好。

  对于媒体最为关注的小慧敏是否有心肌肥大这一问题,徐主任作了十分保守的回答:“从目前的结果来看,心肌厚度为5.8毫米,功能值为74,情况良好,但将来的状况不便预计。”

  地点:马路

  关键词:跑与跟跑团

  状况:为体检,小慧敏没喝一口水,从酒店跑到

医院,30分钟跑10公里

  昨天上午,小慧敏按计划到离下榻酒店10公里左右的解放军四五八医院进行体检。8时30分,由一辆黑色丰田房车开路,小慧敏父女紧随其后,开跑之际,出现一队由十名年轻男女组成的、统一穿着某品牌橘红色运动服的“跟跑团”。队伍张扬地上路了。

  约30分钟左右,队伍抵达医院,“跟跑团”的队员个个脸色涨红、气喘吁吁,而小慧敏却面不改色气不喘地蹦跳着,对此张建民显得十分自豪:“你看,今早为了检查,她连水都没喝一口,照样轻松跑下10公里。”

  地点:医院关键词:体检

  状况:旁观医生质问“孩子太瘦弱!你是不是她亲生父亲?”

  “小慧敏的颈部淋巴有点肿大,而且好像有点发烧,最好输点液。”耳鼻喉科的医生说,张建民当即十分紧张地说:“不可能!”甚至想阻止医生给小慧敏量体温,面对医生“你怎么知道她不发烧”的提问,张建民生硬地答道:“知道,昨天才给她检查过。”

  在体检部,一名医生忍不住插进话来:“孩子太瘦弱!你是不是她亲生父亲?”张建民不禁一怔,略一皱眉不露声色,尽管体检部徐政新主任一再解释最佳活动时间在下午或晚上而不是凌晨,但张建民称自己的安排最适合孩子的状况。

  徐主任郑重规劝:“还是让孩子先休整两三天再出去跑。”在城市的马路上奔跑,汽车尾气等只会加重孩子的咽炎症状,而且,孩子在如此状态下坚持长途奔跑,很可能发烧。张父当场表示,“这两天要把运动量降下来。”

  根据初步掌握的检验结果,负责这一次体检的徐政新主任向新闻媒体公布,小慧敏的主要问题是营养不良,体重偏低,另外上下肢不均匀。

  地点:纪念堂

  关键词:消失

  状况:和媒体玩马路飞车后不知所终,“我们要很低调地跑到北京”

  下午2时多,张建民与女儿小慧敏走出酒店,上了一辆上海牌照“沪F”的商务车,记者们以为小慧敏要继续上路长跑,于是坐上的士跟在商务车的后面。车子从天河转入广州大道北,然后上了东风路,一路上,这辆商务车不停地打灯变道,车速很快,在车流如织的马路上东窜西拐,同行的的士司机对记者说:“那辆商务车开车的人不是发神经就是想甩掉我们,哪有这样开车的?”过了纪念堂后,记者就再也找不到那车的踪影。

  考虑到张父此前说过要从107国道重新起跑,记者赶到白云区的石井107国道附近,希望可以等到张氏父女的到来。但一直等到3时30分左右,张氏父女都没有出现,手机也无法接通。

  而与此同时,小慧敏的哥哥张迪表示,在体育东路处与父亲和妹妹失散,正等赞助商派车来接,后来,他表示已经安全上车,但对于目的地,他只是反复地说:“不知道,不清楚。”

  最后,对于张氏父女为何要躲避媒体,他在电话中作了如此解释:“在广州这一天半的事情,我们完全预料不到。”他表示,在逃离媒体视线之后,父亲安然地睡了,“这之前,我们一直睡得不踏实。”按照父亲张建民的意思,要及时休整,翌日马上出发,但是从现在开始,一定要保持低调,“我们要很低调地跑到北京,沿着107国道,尽量避开大城市。”

  各方声音

  青少年研究专家:

  张父的行为很功利

  广州市穗港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涂敏霞教授表示,所谓三个“一万”的目标,有可能只是父亲一种作秀的手段。从小孩子的天性来说,八岁小孩肯定不愿意做这种高强度的运动。父亲的功利行为,对小孩子的人格成长只会造成不良影响。而且,小慧敏现在成为了记者关注的焦点,8岁小孩过早地暴露在公众视野中,有可能使她日后不再脚踏实地,以为成功都是可以走捷径的。

  体校教练:

  长跑对儿童强度过大

  广州伟伦体校短跑教练彭永光指出,即使是专业的马拉松运动员,在比赛的后段往往已经像机器人一样,整个人毫无感觉,一个8岁的小女孩,怎么可能承受得住?小孩子的心脏还没有发育成熟,它容易兴奋,也容易疲倦。因此在平时,我们也只是提倡让小孩将运动与休息间歇性地结合起来。像长跑这种不间歇性的高强度运动,对还没成熟的心脏会造成极大的伤害。

  家长:

  张父行为简直是虐待

  “这种行为简直就是虐待,如果是我的女儿,就算是

离婚我也要带走她。”家住海珠区的彭女士激动地说,“他怎么可以忍心让自己的女儿在马路边吸废气,这个父亲想出名想疯了。”市民霍先生表示,张父的出发点可能是好的,想女儿出名,让她少走点弯路。“但是,这么小的一个孩子,不应该逼她做这么过分的事情。”

  交警:

  堵塞交通会加以劝阻

  交警部门的有关人士指出张慧敏在跑步的过程中,并非完全在非

机动车道上,有时会跑到机动车道上,这样的行为很危险。目前天气炎热,加上广州的车流量远比很多城市要大得多,在马路上跑步,必然吸进大量的尾气。另外,他们从酒店跑到医院,一路上一前一后有两辆车慢速地跟着,对交通会有一定的影响,如果他们的行为对交通造成大堵塞,交警会对其进行劝阻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