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有望诞生首位女性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6: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印度有望诞生首位女性总统
周边特写

  据新华社电 印度19日举行总统选举,执政的团结进步联盟总统候选人普拉蒂巴·帕蒂尔有望赢得选举,成为印度有史以来首位女性总统。

  由于家庭成员身陷丑闻,帕蒂尔饱受反对派政党联盟的“人身攻击”。团结进步联盟则通过反击反对派政党推举的候选人,竭力为帕蒂尔当选扫清障碍。

  首位女总统?

  现年72岁的帕蒂尔是印度西北部拉贾斯坦邦邦长,上月14日被以印度国大党为首的团结进步联盟推举为执政联盟总统候选人。帕蒂尔的竞争对手是现年84岁的现任副总统拜龙·辛格·谢卡瓦特。谢卡瓦特是以印度人民党为首的反对派联盟总统候选人。美联社说,19日的选举不过是走个形式。根据印度宪法,总统由议会两院议员和各邦议会成员选出,而团结进步联盟在议会两院和各邦议会中拥有足够议员确保帕蒂尔赢得选举。

  印度的独立选举委员会将于21日计票,最终确定总统人选。帕蒂尔极有可能成为首名入主印度总统府的女性。

  提名靠关系?

  帕蒂尔从政前是一名律师,1962年首次进入马哈拉施特拉邦议会,开始政治生涯。从1972年到1978年,她先后四次担任地方政府部长,曾主管社会福利、公共卫生、文化教育等事务。

  帕蒂尔1985年成为议会联邦院(上院)议员,随后担任联邦院副议长。她随后还进入人民院(下院)。2004年11月,帕蒂尔成为拉贾斯坦邦首名女邦长。

  美联社说,帕蒂尔获得总统候选人提名让部分政治观察家感到吃惊,因为她在国内缺乏威望,而且身陷不少丑闻。分析人士说,帕蒂尔之所以被团结进步联盟推举为总统候选人,是因为她与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以及甘地家族关系密切。政治分析家马赫什·兰加拉詹说:“(对甘地家族)的忠诚是一个主要评判标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