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医保年底有望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6: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蒋悦飞 实习生庞晓茗 通讯员穗劳宣)未成年人医保已经制定方案,力争今年年底前能够出台,明年便可实施;《从化市良口镇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试行办法》已出台,今年下半年实施;《广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试行办法》正在修改,将进一步扩大覆盖人群。昨日,广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农民工、退休人员一行前往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进行社会保险惠民政策座谈会,会上透露了一系列即将实施的新政策。而代表们也提出,目前公费医疗的欠费情况比较严重,一些职员每次的处方单甚至只能开支30元,已经到了实施公务员医疗补助办法的时候了。

  公费医疗欠广医三院约三千万

  市人大代表、广医三院副院长陈安薇提出,在她的印象中,

公务员医保已经说了将近10年,但至今依然没有实施起来。据她了解,公费医疗已经处于失控状态,一方面是公费医疗单位拖欠医院费用数额庞大。而另一方面是享受公费医疗的人越来越不满意其待遇程度。在省人民医院,公费医疗欠费过亿。在她工作的广医三院,在过去的一年零3个月中,荔湾区公费医疗就欠费约2500万,加上其他的,共计3000多万公费医疗欠款。在一些单位,为了控制公费医疗费用,规定职工看病一张处方单不得超过50元,有的甚至只有30元,人们对公费医疗的不满已经越来越大,是到了改革公费医疗的时候了。

  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郑玉华表示,公务员医疗补助办法不是没有做,内部在不断地做,方案已经形成,并且已经有过七八次修改。但是具体何时启动,要按照省的部署,目前还在做前期工作。对于公费医疗欠费问题,市一级的公费医疗还是不错的,规定三个月内就要付清,当月付清90%,基本在次月结清。

  未成年人医保需解决三问题

  市人大代表、广骏旅汽集团党委书记黄汉光提出,目前的

医疗保险还没有将未成年人医保加入进来,很多低收入家庭因此不堪重负,希望医保能够尽快解决。

  对此,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郑玉华表示,未成年人医保的前期调研工作已经告一段落,工作方案、工作思路以及数据的采集工作都已经明确。该局医保处处长张学文表示,目前该办法所遭遇的主要有三个问题:一是资金来源;二是如何缴费的问题:三是道德风险的规避问题。目前已制定了几套方案以供选择,力争今年能够出台,明年能够实施。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