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废补多少 市民可自己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6: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天鸿 实习生李淳芳)东莞市财政局公布了1998~2003年期间入户的本地摩托车的统一车价,即使已经遗失了购车发票,车主简单计算一下也可以知道自己办理提前报废手续,究竟能拿到多少折旧补偿。

  涵盖300多个品牌1万多个型号

  东莞市财政局将本地摩托车统一车价放在了其公众网(http://czj.dg.gov.cn)“专题栏目”中的“‘治摩’补偿专题”中,上面列举了1998~2003年期间在东莞有上牌入户记录的300多个品牌的1万多个型号的摩托车,当时由税务部门确认的统一价格,最高的摩托车单价达37980元之多。

  

东莞市财政局直属分局综合科科长丁水保表示,表格已将几乎所有品牌的全部车型基本纳入其中,但也可能会有个别“漏网之鱼”。

  他表示,由于历时多年,很多车主都已经找不到当年的

购车发票了,但有了这个公开的表格,想要提前报废但尚未到10年使用期限的车主,只要找到自己的
摩托车
品牌型号在入户当年的统一价格,综合一下车辆还有多少个月满10年,就可以很方便地计算出能拿到多少钱。

  未按时报废明年要补交规费罚款

  对于提前报废或迁出本地摩托车的车主,东莞市、镇两级财政将按规定给予延期补偿、折旧补偿、一次性补偿和奖励,并可免除历年欠缴税收、规费、滞纳金及在东莞市的交通违法罚款等规费和罚款。但如果在今年底后提前报废或迁出本地摩托车,虽然仍能拿到补偿,但却要补交以前拖欠的规费和罚款。

  东莞市“治摩办”副主任卢伟琪介绍,目前有相当部分摩托车没有按规定缴纳规费和交通违法罚款。从9月1日起,“补偿办”等部门每月底将向“治摩办”反馈和注销规费、罚款名单,对未补交或注销规费的,将由各镇区、村(社区)定期上门催交,并将通过强制性措施进行追缴。

  10月1日后,对在道路执法过程中查扣的本地摩托车,将严格按文件规定追缴历年欠缴的税收、规费及罚款。

  热点解答

  问题1:同一品牌同一车型但购买年份不同怎么算?

  解答:同一品牌的同一车型的摩托车在不同的年份,其销售价格可能会有所不同,因此在计算时,要以摩托车入户上牌年份(行驶证登记时间)为准。

  问题2:补偿金额计算以统一价格还是实际价格为准?

  解答:财政局公布的摩托车统一价格表格中,每个品牌的每一车型在同一年份只有一个统一价格,但摩托车销售是由市场定价的,同一品牌同一车型的价格在不同经销商、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可能都会有所不同。

  丁水保表示,如果车主还保留有购车发票,那么就以统一价格和购车发票价格两者中更高的那个价格来计算;如果车主已经遗失了购车发票,就只能依据统一价格来计算实际购买价格,进而计算折旧补偿金额。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