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世纪后的重逢”系列报道 老先生提出寻战友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6:29 东方今报

  今报郑州讯 读者刘先生昨天看到本报关于张桂英老人寻找战友的消息后,向本报提供了一条有价值的线索:金水区委有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军人黄金相。让人兴奋的是,老先生竟认出照片中的三位女兵。

  老先生也是张桂英的战友

  昨日下午4时,郑州市金水区委家属院,记者见到了74岁的黄金相,老先生精神矍铄,身板硬朗。看到报纸上刊登的老照片,黄金相很激动,老伴儿郑阿姨拿着一个放大镜说:“为了琢磨怎么找到这些女兵,他中午都没有休息呢。”

  因为照片上的人物并不十分清楚,加之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老先生辨认起来很困难。在把名字和照片对照后,黄金相说:“我对石桂芝、任雪筠和王云有印象,其他的就不怎么熟悉了。”

  战场上结下的情谊

  黄老先生说,1952年8月至9月,120师成立了一支战地救护培训队,分卫生班和药剂班两个班,他跟石桂芝和任雪筠都在药剂班学习。那年,黄金相17岁,任雪筠和石桂芝大他好几岁。

  老先生回忆,任雪筠是1946年在东北参军,1950年入朝。当时的任雪筠胖乎乎的,性格开朗。进入培训队的时候,任雪筠已经结婚,爱人是360团卫生队队长刘荣松。回国后,任雪筠转业到了沈阳军区后勤部202

医院药剂科。

  石桂芝回国后,可能是在1956年结婚,爱人是原120师359团卫生队队长温凤岐。转业后,石桂芝夫妇俩在辽宁兴城市干部疗养院工作。

  黄金相说,他对王云也比较熟悉,因为当时她是文化教员,教大家唱歌,接触比较多。回国后,他失去了王云的音讯。

  老先生提出寻战友途径

  1953年7月31日,黄金相所在的部队返回祖国。后来,黄金相转业来到郑州,大家彼此间的联系就更少了。“想了一个中午,我终于想出来一个找到这些人的办法。”黄老先生说,“找任雪筠就写信到沈阳军区后勤部202医院院务处或政治处转交,找石桂芝就写信到辽宁兴城市干部疗养院院长办公室或政治处转交。”“回国后,120师师部在辽宁兴城,现在应该还有几个人健在。”黄老先生说,“一同经历过生死的战友,也该聚聚了。再过几年,想聚恐怕都找不到人了。”

  线索征集

  如果您家里有老人曾经在抗美援朝第四野战军120师里当兵,或您家里老人知道张桂英和她的战友,没准儿张桂英老人的心愿就是您帮助完成的(详情参看今报7月19日A10版)。

  今报热线(0371)65830000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