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车行在莞“发围”有点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6:30 信息时报

  

港台车行在莞“发围”有点难
港台商人注资莞车市到底前景如何,目前仍是一个未知数。时报记者 聂奇文 摄□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汤冰

  年超10万辆的上牌数,并且增长速度还在不断上升……东莞车市成为许多人眼中的香饽饽,而原本在东莞市场上占据重要地位的港台商人也将目光瞄准了这块“

蛋糕”。前不久,台湾某集团一行来到东莞考察汽车市场,意欲在莞投资建店。业界表示,港台车行的进入将给本来就竞争激烈的东莞车市带来不小的压力,但对于这些大举进军的港台车商而言,若想真正在东莞市场上有所作为,也并不容易。

  现状:莞车市年增幅逾20%成香饽饽

  据了解,近5年来东莞车市的发展速度惊人,每年增幅在20%以上,强大的经济实力和汽车消费能力催生了东莞汽车市场的繁荣。也正是被这种繁荣所吸引,才令众多港台资金进入东莞车市。据了解,目前东莞市场上有港台资金背景的车行不在少数,其中包括具有台资背景的信泰隆、华顺、南方亚飞、亿鑫

二手车行等;而具有港资入股的则有龙华丰田、大兴、锦龙、仁孚华溢等车行。

  有着港资背景的某车行有关负责人指出,相比较目前建厂成本的剧增,投资一间4S店一般只需几千万即可,而且汽车零售业的变现能力也是制造业所不能比拟的,所以不少港台商人也倾向于把车行当做投资的一个区域。

  毫无疑问,由于港台车市发展的较早和成熟,他们在诸如市场开拓、客户管理以及二手车市、汽车金融等方面的模式和经验,都有值得借鉴的地方。

  业界:港台车行尚处发展初期

  然而,也并非所有人都对港台车商在东莞的前景抱着高度乐观的态度,曾在台湾汽车行业滚打28年的余锦芳,目前是信泰隆车行的总经理,他表示,东莞目前约有300家车行,相对于本地一些大型车行来说,不少港台商人投资的车行仍处于发展阶段,甚至还在“交学费”。以东莞现有的主要代表性车行为例,南方亚飞刚重组不久,发展前景还尚未明朗;而华顺车行一向低调行事,鲜有大动作,经销奔驰的仁孚华溢车行的销量被来自佛山的

宝马经销商合宝车行甩在身后;此外,亿鑫以经营高档二手车为主的模式则饱受业界质疑。

  余锦芳告诉记者,由于对大陆法规法律并不熟悉,一线品牌的代理权难以拿到,还有选址招人存在的诸多困难,这些因素都让有意进入东莞市场的港台商们不得不加以考虑。“我觉得现在进入市场可能时机有点晚。”余直言道,到底前景如何,或许还有待观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