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驱逐4名英国外交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6:30 信息时报

  

俄将驱逐4名英国外交官
7月19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宣布了驱逐消息。(资料图片)
俄将驱逐4名英国外交官
卢戈沃伊夹是英俄外交战中的焦点人物。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7月19日宣布,俄将驱逐4名英国外交官,以此来“报复”英国本周早些时候做出驱逐4名俄罗斯外交官的决定。卡梅宁还表示,俄罗斯将停止给英国官员发签证,此外,俄罗斯将停止与英国的反恐合作。

  俄罗斯当天早些时候召唤并通知了英国驻俄罗斯大使布莱顿。布莱顿表示已接到“确定的信息”。英国外交大臣戴维·米利班德16日宣布,由于俄罗斯拒绝向英国引渡俄前特工利特维年科遇害案的嫌疑人卢戈沃伊,英国将驱逐4名俄外交官,并限制向俄政府官员发签证。

  俄罗斯副外长格鲁什科17日在莫斯科表示,俄罗斯宪法禁止向他国引渡本国公民,英国因俄罗斯遵守自己的宪法而惩罚俄的做法是“违反常理的”。他说,英国的举动显然是想把利特维年科事件政治化。他还表示,英方如不改变立场,那么俄英在反恐和安全领域将不可能进行合作。

  卢戈沃伊是俄罗斯一家私人

保镖公司的老板,曾在上世纪80年代加入克格勃。在利特维年科中毒身亡前,卢戈沃伊曾在伦敦与他会面。伦敦警察局在今年1月把他确定为犯罪嫌疑人,并在今年5月向俄方提出引渡卢戈沃伊的要求。不过俄罗斯检察机关拒绝了英国的要求,因为按照俄罗斯宪法规定,俄公民不能被移交给外国司法机构进行审判。

  利特维年科是前克格勃特工,他因批评俄罗斯政府于2000年叛逃到英国。2006年11月1日,他出现神秘中毒症状,并于23日死于

医院。最终检测发现,其遗体内有放射性物质钋的残留物。

  李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