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装修新房竟还要缴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6:30 信息时报

  

业主装修新房竟还要缴税
正规的家装公司对家装“游击队”骗人行径表示愤怒。聂奇文 摄□时报见习记者 陈思慧

  日前,刚

装修完房子的刘女士向记者表示疑惑:为什么自己出钱装修房子却还要缴税?根据刘女士提供的装修合同,记者发现在工程价款一栏里,除了材料费、人工费、设计费、搬卸费、管理费、清运费等外,税金一项也赫然在列。

  业主装修无奈要交装修税

  刘女士今年4月底家里进行了装修,当时她与一

家装公司签订了4万多元的装修合同,合同中有一项规定:“税收不包含在此预算内。”家装公司告诉刘女士,装修完后刘女士要到
物业管理
处缴纳“装修税”,到时他们会把报税金额写少一点,让其少交点税。果然,装修完后刘女士拿到报税单,上面写着“税种,营业税;计税金额,23154元;税率,6%;实缴金额,1389元”。刘女士一看,觉得还少交了一半的税,没有细想就到物业管理处交纳了税金。

  事后,刘女士很纳闷:为什么我出钱装修还要交税?为什么缴“装修税”,单子却是写着营业税?为此,她询问了该家装公司,得到的答复是,“行内都是这么做的,你要是不想缴税的话,我们只能把装修价格调高。”

  专家称这是向业主转嫁税收

  据东莞市家建筑装饰协会余主任介绍,以前家装市场主要以装修游击队为主,他们利用税收漏洞偷税漏税。后来政府暂时出台办法让楼盘的物业管理处代替税局收缴装修队的营业税,把这一漏洞给堵上了。然而,这些“游击队”又想出办法让装修业主去缴纳这一部分税额,因为“游击队”的报价比正规公司低很多,许多业主不好再跟他们计较所谓的“装修税款”的事情。一些正规的装修公司为了提高和“游击队”的竞争力,也被迫使用这种做法,于是“让业主交装修税”便成了当地家装业一个不成文的规定。

  东莞市地税局莞城分局工作人员杨女士表示,业主只是在买房子时需要缴纳一笔房产税,别的税都不关业主的事。按照我国税法原则,谁有收入谁就纳税,没有理由业主出钱装修后还要缴税,这是家装公司利用业主不了解税法,向业主转移负担让业主替其缴纳营业税,是欺骗业主的行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