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当CPI进入公众视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6:32 长江商报

  公众的知识结构、思维决策如果能跟变化快的世界尽量缩小差距,当他们看CPI一类经济指数的心态能像看天气预报那样,也算是“大国崛起”的一个标志吧。

  公众曾经不怎么关注的CPI(居民消费物价指数),正逐步进入公众的视野。据国家统计局介绍,今年6月份我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涨4.4%,上半年达到3.2%,比去年同期增加1.9个百分点。

  公众从不甚关心CPI,到热切关注CPI动向是一件好事,至少说明人们的经济意识和风险意识都明显增强。但是人们是否都知道CPI为什么会上涨吗?CPI上涨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吗?自己能做好哪些能做且必要的防范措施呢?……对此,笔者不能乐观。

  当CPI逐步进入平民百姓视野,政府部门有必要向他们传递更多“幕后”资讯——让公众不仅知其然,还知道其所以然,然后据此未雨绸缪。当然,现在国家统计局等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还不算很精细,民众尚无法据此而明确预期自己的生活。

  笔者认为,如果政府部门不对一些经济运行数据进行阐释,受损最大的仍是缺乏相关知识、信息接收能力差、信息相对闭塞的公众群体。具体到我国,这部分人很可能就是数量庞大的农民——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经济数据,又怎能不让他们了解、弄懂?

  根据经济学知识,结合我国实际,CPI上涨与通货膨胀、人民币贬值等都有相当关联。这些对公众的生产和生活会产生何种影响?公众应该怎么面对、决策?同时,CPI上涨也意味着我国政府近期将进行一系列必要的

宏观调控。这些宏观调控措施,对于公众的微观生活又意味着什么?……诸如此类的问题,还有很多。社会精英阶层,相信他们是能采取种种措施、做好“自保”工作的。而更多的“非精英公众”呢?除了发发“物价太贵”、“生存艰难”之类的牢骚,笔者认为他们是不太可能做到理性决策的。

  我国经济学家梁小民教授曾经说过:“在市场经济中,人人都应该有基本的经济学修养,这有助于每一个人做出理性的决策”。如果公众不掌握一些经济学知识、没有一点经济学修养,就不能对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经济现象、经济数据做出理性分析和合理判断。

  公众的经济学知识、经济学修养从哪里来?当国内的大多经济学家“陷入仕途”、“躲进书斋”、对“平民经济学”不屑一顾时,笔者以为,普及经济学知识的重任只能是靠政府的不断引导、传播和教育,而不是等到公众自身利益受损后才补课。

  世界是变化太快了,公众的知识结构、思维决策如果能跟变化快的世界尽量缩小差距,当他们看CPI一类经济指数的心态能像看

天气预报那样,也算是“大国崛起”的一个标志吧。

  邓璟(浙江杭州 媒体从业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