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任内美朝突然建交的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6:4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王冲

  近几个月以来,美朝“突然建交”的传言满天飞,是真是假难以研判。从本报记者访问美国政界、学界要人的结果看,在布什任期内实现外交突破,美朝建交的可能性不大。

  美国驻韩国大使亚历山大·弗什博表示,如果朝鲜愿意放弃核计划,美国愿意与朝鲜正式缔结和平条约,并争取在2008年与朝建立外交关系。其他美国官员也向朝鲜放出“建交”的气球进行试探。

  今年4月,本报记者应邀访美,广泛接触美国国务院官员、前政府高官以及智库人士,就美国与朝鲜是否会在布什任内建交问题进行了具体交流后得知,布什任内,美朝建交的可能性不大。

  美国国务院一位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高级顾问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美朝之间不会通过突然的上层会晤建立外交关系,美朝不具备突然建交的可能性。从法理上讲,两国仍处在战争状态,世界上只有一个朝鲜。需要创造条件,取得进步,然后实现永久的和平,这个过程可能快,也可能慢。”

  美国亚太理事会主任马克·博斯韦克也认为,美朝不会像中美一样迅速建交,布什任内突访朝鲜的可能性不大,但美国下届政府具备和朝鲜建交的潜力。

  美国亚太理事会成立于2003年,致力于在亚太地区的对话中发挥强有力的作用,马克·博斯韦克是美国亚太理事会主任,军事情报专家,杜克大学博士后。他给本报记者发了一封电子邮件,阐述自己的观点:“我认为,

六方会谈大有潜力成为正在构建中的东北亚安全对话基础。美国和朝鲜双边接触频繁是事实,但这不会影响六方会谈,因为美国需要六方会谈来强化它和朝鲜的双边对话。美国很有可能继续强烈依赖中国和朝鲜的关系来确保未来的可预见性。在布什政权剩余的执政时间里,和朝鲜建立直接外交关系的进展将很小,但是,对下届政府而言,的确存在真正的潜力。”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汉弗莱公共事务学院现任院长、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客座教授布莱安·艾特伍德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认为,本届政府不可能和朝鲜建立外交关系。第一,美朝处于战争状态,建交前首先要签订和平协议;第二,美国需要和韩国协商,一个朝鲜问题很重要,必须要和盟友协商;第三,即使美朝建交,也可能以设立代表处或者领事馆的形式,而不是直接设立大使馆;第四,由于意识形态问题和不信任,布什政府不可能像尼克松访华那样。艾特伍德曾担任克林顿政府的助理国务卿,被克林顿提名为驻巴西大使,但由于国会反对,未能上任,此后投身学界。

  本报记者还了解到,美国政界、学界普遍对朝鲜弃核持不信任态度。“你真的相信朝鲜会放弃核计划吗?”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乔治城大学教授罗伯特·苏特直言“美国不相信”。他对记者表示,美国要做的是防止下一次核试验,按照美国的评估,朝鲜去年10月的确进行了核试验,但不成功。美国希望朝鲜不扩散武器,希望控制住朝鲜的核武能力。

  罗伯特·苏特曾在中情局、国务院、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工作,他告诉记者,美国和朝鲜对话的政策不会很快变化,会持续一段时间。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美国国务院高官高度评价六方会谈的作用,称六方会谈具有吸引力的一点是,这不仅仅是一个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机会,而且还可能由此建立大的东北亚安全机制。这位在国务院工作了22年的高官认为,朝鲜的核计划是一条错误的道路。

  本报北京7月19日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