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聪山村青年高考得了580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7:11 燕赵晚报

  【核心提示】

  他失去了听力,却能与正常人同班上学;他听不见老师讲课,不能与人正常交流,成绩却排在班级前三名;他几乎全靠自学,在今年高考中取得了580分的理科成绩。他就是井陉县小作镇小作村的22岁青年王彦文。

  □本报记者 李小白

  实习生 李希

  高一开始听力丧失

  王彦文身高一米七三,戴着眼镜,十分文静,他总是努力地用眼睛观察着眼前的一切。他的父亲王明会说,王彦文虽然听不到声音,但他很聪明,常常能够通过口型,判辨出别人说话的意思。

  王彦文三岁的时候,因患慢性痢疾病住了20多天的

医院。不见好转,医生对王彦文使用青霉素治疗。后来王彦文的痢疾病治好了,但由于使用青霉素过量,他的体质变得很虚弱,经常出现感冒症状。

  2000年,王彦文读初中一年级,那年冬天,他又得了一次重感冒,而且他长时间吃普通感冒药物却不见好转。之后,医生又不得不对他使用大量抗生素,不料药物中毒,导致王彦文神经受损,从此听力开始下降。

  到了2003年,读高中一年级的时候,王彦文的听力几乎为零。医生通过仪器测试发现,低于140分贝的声音王彦文根本听不到,只有超过140分贝以上的声音,王彦文才能感觉耳朵边有微弱的“嗡嗡”声。

  王彦文出现听力下降后,父亲王明会先后带他到石家庄、太原、北京、长春等地治疗。但由于付不起住院费,王明会每次只得给儿子购买一个月的药量回家吃,吃完后再去医院购买。就这样,两年过去了,王明会支付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借了两万多元的外债。然而,王彦文的听力却不见好转。最后,王彦文决定放弃治疗,因为他知道家里没有钱。

  “我曾多次发现儿子偷偷地流泪,我知道儿子心里难过,但我们毫无办法。”王彦文的父亲说。

  我要上学……

  那年患重感冒后,由于落下的课程太多,加上听力急剧下降,王彦文辍学在家。他这时情绪消沉到了极点,他厌恶周围的一切,经常一个人跑进深山放声大哭。

  秋天,他到四叔家帮忙收秋,看到四叔家的孩子发下了新书,“我要上学,我要上学……”王彦文把上学的念头告诉了父母,却没有得到批准,原因是家里已背负了两万元的外债。父亲王明会对他说:“你耳朵不好,上学跟不上班。”但王彦文说:“我现在这个样子,到外边干活别人也不要我,只有上学才有出路,将来你们老了,我才能养活你们。”

  为了证明自己上学的决心,王彦文不管下地干活,还是上坡放牛,他都带着自己曾经念过的旧课本,翻了一遍又一遍。为了给家人证明自己的毅力,他每天早晨起来,从山脚爬到山顶。一开始,王彦文分为四段往山上爬,后来缩短为三段、两段,最后一气爬上了山顶。

  在2001年的除夕,父亲发现王彦文在熟睡时,手里还攥着书,“我这时才真正懂得了孩子的心,于是我决定送他继续上学。”

  成绩排在班级前三名

  尽管王彦文失去了听力,但他却从来没有放弃上学的理想。他决定继续与常人同班学习。王彦文说:“我虽然听不到声音,但我能看见,我还能说话。”

  王彦文听不到老师在课堂上讲课,但他能看清老师在黑板上写字,能看懂老师在黑板上演算数学题。“尽管我很努力,但仍然有很多东西不明白。”

  王彦文为了能把学习成绩提上去,他把在课堂上弄不明白的学习内容,用笔记下来,然后自己看书,实在看不懂的内容,他就去找老师。

  王彦文与别人交流只能通过纸和笔,又由于他为人和善,虚心求教,因此老师和同学都乐意帮助他学习。王彦文从未打退堂鼓,他常常要付出比别人多出百倍的努力去学习。他的父母看儿子如此艰难的学习,有好几次劝说他放弃。但王彦文摇摇头,拿起纸和笔,继续拼命地学习。他说:“我知道自己跟别人不一样了,但我不甘心,我不认输,我不认为自己是聋子。”

  就这样,王彦文的成绩一直在班级排在前三名。为此,井陉二中的领导免收了王彦文的所有学杂费。

  王彦文的高中英语老师郝忠芳说,他虽然没有了听力,但我惊奇地发现,他对英语48个国际音标读得很准。

  两本书和一块表

  王彦文的书桌上除了摆放着课本外,还有放着两本课外书:一本是英汉对照的《少年维特之烦恼》,另一本是全译本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王彦文说,他看前一本课外书是为了学习英语,后一本是为了给自己打气。

  在王彦文突然失去听力的两年里,他的情绪十分低落,他常常感到世界已经不属于他了。一个同学建议他看一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他才看到了新的希望。“我本来对看小说不感兴趣,但这本书却叫我看了7年。”

  四年前的暑假,王彦文舅舅家的一个表弟,送给他一块旧表。从此他觉得时间过得更加飞快了。“我每天都看着这块手表,觉得时间就这么一点一滴地流走了。我突然感觉到自己很快就老了,如果不趁年轻的时候努力学习,将来就是一个废人了。”

  “很显然,那两本课外书和这块表,使我在一个很小的生活圈里发挥了巨大的动力。”王彦文说。

  “我能上大学”

  王彦文曾获得第五届全国素质教育英语知识能力竞赛高一年级组一等奖、2005年全国英语竞赛二等奖(笔试)、河北省初中化学素质和实验能力竞赛三等奖、石家庄市高中化学竞赛二等奖等。王彦文的老师冯元生说,他除了获得多项竞赛奖项外,在每个学期他都获得了“三好学生”的称号。

  王彦文全家靠种地为生,家里只有三间小平房,没有任何家用电器。王彦文有两个妹妹。大妹妹王彦荣去年初中毕业,考上了井陉二中,但由于家境困难,不得不辍学。小妹妹王彦涛今年中考,但家里已经没有能力供她继续上学了。

  王彦文的父亲说,王彦文由于视网膜神经萎缩,现在导致视力下降,医生说如果不及时治疗,将来很可能会双目失明。“我没有把这事告诉孩子,怕孩子有心理压力。孩子现在只希望能有一个助听器,他想和别人一样,能在大学里听老师讲课。”

  王彦文的初中班主任老师冯元生说,王彦文去年高考取得了511分,但由于他失去了听力,曾被录取的高校拒绝接收。今年王彦文再次参加高考,而且成绩很棒,与我省理科本一

分数线只差7分,天津理工大学表示愿意接收他。

  “我虽然聋了,但是我不比别人笨,我觉得自己有能力上大学。”王彦文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