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工业向“零污染”要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7:1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沂水讯 山东泓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酒精生产过程中日排放沼气10万立方米,浪费能源又污染环境。前不久,这家公司投资3200万元,新上沼气发电机组,日发电量18万度,实现了废气零排放,年可节约30000吨标准煤,增加效益1080万元。无独有偶,大地玉米集团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并从废水里提炼蛋白饲料,年可生产10000吨,仅此一项一年就可增加效益1000万元。今年以来,沂水工业企业向零污染、零排放要效益,尝到了甜头,提升了效益。

  沂水是全国有名的食品城,年加工各类食品300万吨,全县食品企业实现利税占全县工业企业的70%,食品产业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顶梁柱。为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煅造食品企业核心

竞争力,该县着力发展食品加工产业链,扶持企业创建研发中心,鼓励企业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以多种形式进行合作,通过自主研制、联合开发与引进、吸收、创新相结合,大力开发有利于资源综合利用的高新技术和产品。

  在科技创新引领下,各食品企业在体内循环上做足文章。鲁洲集团增设蛋白沉淀罐20个,实现了淀粉车间工艺水的闭路循环,年可节约清水10万立方米;同时投资200万元新上玉米浆三效降膜蒸发器两套,使玉米浸泡水达到零排放。大地玉米集团投资280万元新上沼气发电项目,利用污水治理获得10000立方米/日沼气发电,年增加利润300万元,实现了污水、废气零排放。

  青援食品公司、鲁洲集团、泓达生物公司已被列入首批省级循环经济试点企业。

  难能可贵的是,在食品企业带动下,过去沂水县的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加大投入,向零排放目标迈进。华明纸业公司积极探讨废水和废渣回收利用技术,目前企业闭路循环系统回收利用废水,造纸废渣也全部回收利用。凯利水泥集团实施资源综合利用,生产水泥的“三废”原料粉煤灰、钢渣、煤矸石年利用量为18.68万吨,节约煤8900吨,节约存放地116.7亩。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