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生活基本恢复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7:29 大众网-大众日报

  

城市生活基本恢复正常

  雨后清除马路上的淤泥

  (本版雨后救灾照片均为本报记者 李勇 摄)

  本报济南7月19日讯 19日清晨,雨过天晴。特大暴雨之后的济南,会怎样开始新的一天?记者了解到,截至19日早晨7时,市区主要干道清淤清障工作基本完成,灾后防疫、疫情统计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城市生产生活基本恢复正常,群众情绪比较稳定。

  目前,济南市正按照“一个人也不能漏,一户也不能漏,一个单位也不能漏”的原则,采取有力措施,处理好灾情,安排好群众生活,加快开展伤亡调查、抚恤、保险赔付等工作。

  及时发放救灾物资

  19日一大早,一封来自省政府的慰问电,把省委、省政府的关怀和牵挂送到了济南市民身边。紧接着,济南市委、市政府组成八个抗灾小组,深入街道、社区、学校、企业、受灾群众家中走访慰问,发放救灾物资,检查救灾防汛措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关怀,也给众多一直战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彻夜未眠的广大干部群众鼓了劲儿。

  据记者了解,各地的救灾款项和物资已在发放中。槐荫区对266户受灾严重的被淹家庭发放每户500元的应急救灾款,同时下拨首批专款15万元,解决群众当前的油、盐、面、煤等最急需的生活必需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还给对中大、道德街、五里沟等重点低洼地区的群众发放2万条编织袋,用于防汛抗灾。

  妥善安置群众生活

  “家里进水了吗?”“人没事吧?”在天桥区纬北路街道办事处东仁和街6号,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殷鲁谦拉着73岁的朱秀芳老人的手说,昨天天降暴雨,心中牵挂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危的省市领导一夜都没合眼,深入到第一线指挥抢险。今天,他们代表市委、市政府来看看大家还有什么困难。周围的居民七嘴八舌地说,虽然当时雨大水深,但是区里、街道办带着抢险队员及时赶到,帮着群众转移财物,加固危房,抢救伤员,大家心里都热乎乎的。“有党和政府,俺们心中踏实着呢!”

  东仁和街32号居民刘伯涛正在家门口清扫积水,门外旧砖墙上留下的积水痕迹历历在目,足有1米高。殷鲁谦关切地询问着刘伯涛家中受灾情况,当得知天桥区、街道办积极救灾,刘伯涛一家老人、孩子都安然无恙时,殷鲁谦点点头说:“人是第一位的,只要人在,我们就能够战胜自然灾害,重建美好家园!”

  各项救灾工作紧张有序进行

  昨晚,大雨灌进银座购物广场,同时造成供电中断,虽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但银座购物广场损失巨大。

  今天上午11时,施工人员正在用水泵抽积水,济南市副市长王天义一行人来到现场,一边详细询问采取的措施,一边叮嘱施工人员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目前,商场积水仍在1米左右,衣物区一片狼藉,不少衣服漂浮在积水上。据了解,更大功率的抽水机组即将部署到位。

  目前,各项救灾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公安交警部门加大了对道路交通的指挥疏导和对路况、天气等信息的通报,环卫、城建等部门对淤积在道路及泄洪河道中的泥沙及时进行了清除,各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党员干部也迅速行动起来,清理辖区卫生。

  确保行洪畅通

  经六路延长线槐荫街附近有一条排水沟,它也是附近惟一一条排水沟。昨天晚上的特大暴雨改变了槐荫街117号居民楼的居民对排水沟的看法:原来不起眼的排水沟却如此重要。

  昨天晚6点左右,当地的降雨量已经达到150多毫米,大量的雨水涌向低洼地带。槐荫街附近的这条排水沟由于过于曲折,排水速度低于进水速度,积水开始漫向居民区。在紧急情况下,居民和居委会干部合力疏通了排水沟上方的杂物,加快排水。几个小时后,部分一楼、平房的居民家里已经水满为患。

  在长清区,前来慰问灾情、检查防汛的领导看到平安街道怀庙排涝站的潜水泵等设施老化,没能发挥好排洪作用时,立即要求长清区政府、平安街道办事处负责同志立即采取果断措施,该维修的设施立即维修,确保行洪畅通。

  

城市生活基本恢复正常

  奔驰被冲上了花坛。

  

城市生活基本恢复正常

  淤草显示了当时的水位。

  

城市生活基本恢复正常

  街道工作人员在挨家了解受灾情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