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点菜"专家"配佳肴 "西山农民的"科技自助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7:36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常听说政府办培训班、学校办培训班,……但很少听说有农民自费办培训班的,而互助土族自治县西山乡农民王顺帮就自办了一期“马铃薯栽培及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班”。

  7月16日,王顺帮自掏腰包,由村民“选专家”,从青海汉青农业化工研究所请来专家宋旭春来上科技培训课,根据农民的“点菜单”,专家们认真“配佳肴”,对马铃薯栽培、病虫害防治等十余项实用技术进行对口培训,有针对性、实效性地来答疑解难。从四面八方顶着炎热赶来听课的村民,有的从地里带着劳动工具就直接赶来了,有的家里没人带孩子就抱着小孩来了,有的站着边听边作笔记……参加培训的农民达300多人,、村民们享用到了适合自己需求的“科技自助餐”。授课答疑结束后,刘家沟的邓成满对记者说:“最近西山洋芋出现了杆坏死、叶子又黄又卷的情况,关键是没按科学办。今天听专家讲解是洋芋有了病毒,得了软腐病,我们就知道该咋办了,真是太及时了!”

  培训“大餐”并不能满足村民求知的欲望,村民们纷纷要求专家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开展面对面的答疑活动。在铁家村的千亩无公害马铃薯地里,专家们围绕农民最关心、最迷惑的问题,就马铃薯的日常管理、病害综合防治、药剂的配制等技术知识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讲解。大家兴奋地说:以前是“青稞地里种麦子,除了成本没吃头”,今年王顺帮给大家搞订单,搞起了连片的马铃薯,收入肯定好;在张家沟,王顺帮用手刨出鸡蛋大小的长得黑黑的的“黑美人”,让大家大饱眼福。专家宋旭春对王顺帮引进的“黑美人”的管护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在场的村民纷纷表示,这样的“科技自助餐”形式听得懂、学得来、用得上。(作者:邵秀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