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富,先修路” 化隆人的生活因路而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7:41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雨后的化隆回族自治县巴燕镇使人感到丝丝凉意。在镇农贸市场,菜农正在等顾客上门。“这两天雨多,买菜的人少些”。“我的菜是从乐都拉来的,原来开车先到平安,再到乐都,路不好,累死人了。现在走乐都到化隆的公路,当天去,当天就能来,来回最多花个90多块钱,方便多了。”谢家滩乡的小老板罗贵生悠闲地说。

  “要想富,先修路”2000年以前,化隆县境内19个乡镇中有11个乡镇没有上等级的公路,全县12条县道均为四级砂路,部分为等外路。20条乡道和133条乡村道路均为等外路,公路建设落后。该县卡力岗山头的3个乡,虽然盛产豌豆等经济作物,但由于交通不畅,外面客商进不来,山里农作物拉不出去,卖不上钱。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该地区的豌豆等农副产品开始走向市场,逐步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过去,该县塔加乡、金源乡、石大仓乡等地的乡镇干部最头疼的事就是到县上开会,一走5个多小时。现在,巴燕到民和回族自治州官亭的公路开通了,到县城最多2个多小时。如今,乐都到化隆、扎巴到哈城、巴燕到民和、巴燕到德恒隆等公路的建成使用,不仅打通了化隆县通往邻县的道路,而且改变了该县东部4个乡、西部3个乡和卡力岗山头3个乡等10个民族地区交通条件落后的面貌。

  从2000年到现在短短8年时间,化隆县累计投资1.6亿元,修(改)建各类公路总里程达2406公里,覆盖全县19个乡镇,初步形成了纵向以平大公路、阿同公路、五河公路、乐化公路为主,横向以扎哈公路、二群公路、燕官公路为主的“四纵三横”公路网络体系。2007年,该县交通项目建设总投资超过1个亿,彻底改变了过去公路建设滞后、交通不畅、信息闭塞的问题,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同时,公路建设的突飞猛进也带动了化隆县道路运输业的迅猛发展,到2006年年底,该县汽车保有量1287辆,全年完成客运量53万人(次),完成货运量64万吨。(作者:徐志云 尚众邦)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