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最后攻坚战 办好最成功盛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8: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缪毅容)2007年上海世界特奥会组委会19日召开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组委会名誉主席回良玉出席会议并强调,办好上海特奥会是中央高度重视、国内外广泛关注的一件大事。目前,特奥会的筹备工作已到了最后冲刺阶段,上海市和各有关地方、中央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认识特奥会的特殊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团结拼搏,相互配合,扎实工作,切实把各项筹备工作组织好、实施好、落实好,打好最后的攻坚战,努力把上海特奥会办成一届最成功、最出色的特奥盛会。

  回良玉在听取组委会关于前一阶段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后指出,近一段时间以来,上海把办好特奥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组织得当,安排周密,措施扎实,使筹备工作取得了更加显著的进展。执委会高效有序运转,进一步健全了工作机制,完善了总体实施方案和重点工作方案。中央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密切配合,各项筹备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特别是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特奥宣传活动,初步形成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舆论声势,为特奥会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

  回良玉强调,要充分认识办好上海特奥会的特殊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办好上海特奥会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体现,通过举办特奥比赛,可以点燃更多智障人士的希望火炬,让更多的智障人士消除自卑、融入社会,营造整个社会的和谐氛围。办好上海特奥会是提升我国良好形象的重要机遇,各国人士通过深入我国的社区和家庭,广泛接触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真切感受政府和社会对智障人士的关爱,全面了解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的巨大进步。同时,办好上海特奥会可以为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成功举办积累有益经验。

  回良玉要求,上海市和中央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动员起来,做细做实做好最后冲刺阶段的筹备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广泛宣传,确保上海特奥会成为一次世界人文盛会。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参与特奥的浓郁氛围;

  要利用举办特奥会这一契机,深入宣传残疾人事业,在全社会掀起关爱和扶助残疾人的新高潮。二是切实做好特奥运动员和来宾的接待服务工作。把高质量的接待服务贯穿于社区接待、就餐住宿、医疗健康、赛事安排等各个环节,针对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和特奥运动员的特殊需要,实行人性化、个性化服务。三是确保各项赛事活动顺利进行。要按照国际惯例,尊重办赛规律,遵守竞赛规则,严格按照赛事活动程序,精心组织好各项比赛。要抓好中国特奥代表团的集训工作,关心特奥运动员的训练、比赛和生活。要精心组织好开、闭幕式以及火炬跑等大型活动,充分体现特奥理念、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四是要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总体方案和各项实施方案,高度重视安全保卫工作,进行必要的合成演练。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组委会名誉副主席习近平说,中央把承办特奥会这一重大任务交给上海,这是对上海的信任。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现在已经进入筹办工作的冲刺阶段,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把筹办特奥会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结合起来,与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结合起来,全市动员,全力以赴,把本届世界特奥会办出中国水平,办出上海特色,办出国际声誉。今天会议以后,我们一定要继续优化总体方案,细化专项方案,深化实施方案;要加大力度,全面推进特奥会的舆论宣传工作;要针对特奥特点,认真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要加强沟通,紧密配合,共同推进筹办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省市、各地区的全力支持下,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全面完成各项筹备工作,奉献给世界一届精彩难忘的特奥盛会。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组委会执行主席刘鹏说,目前上海特殊奥运会筹办工作已进入了关键性的冲刺阶段,国家体育总局作为本届特殊奥运会的主要责任单位之一,将一如既往地配合中国残联和中国特奥会,积极协助和支持上海做好各项筹办工作。一是要高质量地做好赛事组织工作;二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原则,高标准地做好服务工作;三是要配合中国残联和中国特奥会,做好中国特奥代表团的训练与参赛工作。要以举办本届特殊奥运会为契机,不断推进残疾人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让更多的智障人士和残疾人群通过体育健身活动,充分融入社会大家庭,充分感受全社会的关爱。

  中国残联理事长、组委会副主席汤小泉代表中国残联主席、组委会执行主席邓朴方讲话时说,中国残联作为本届特殊奥运会的主要责任方之一,要认真抓好中国特奥代表团集训与参赛工作,抓好训练、提高水平、做好服务、确保安全,争取在运动会上取得好成绩,展示中国特奥运动员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精神面貌。中国残联要把筹备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动员全系统力量全力支持、密切配合上海办好本届特殊奥运会。我们要在全国推广上海“阳光之家”的做法,要求各地残联研究、探索、解决智力残疾人的康复、教育、就业、托养等问题,切实改善智力残疾人和他们的家庭状况,让他们从特奥运动的发展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市长、组委会主席韩正主持组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国务院副秘书长、组委会执行主席张勇出席会议。上海市副市长、组委会常务副主席、执委会主任周太彤汇报本届特殊奥运会筹备进展情况,对提交组委会审议的总体方案作了说明,并提出了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在沪期间,回良玉在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市长韩正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上海体育场、江湾体育场等场馆,出席了中国特奥代表团成立仪式和上海特奥竞赛训练中心揭牌仪式,会见了捐资赞助上海特奥会的企业代表,听取了上海特奥会相关的专题汇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