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1周年 “曲剧皇后”薪火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8:17 大河网-大河报

  □首席记者张体义

  本报讯 8月1日,是一代曲剧宗师张新芳辞世一周年的日子。记者昨日获悉,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省曲剧团、省艺术研究院等单位承办的曲剧大师张新芳逝世一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将于7月28日至8月1日在郑州举行。

  张新芳是“河南曲剧”舞台上第一个登台的女演员。她虽然于去年8月1日永远离开了我们,但是她那高亢苍凉、率真朴实、大腔大口、大本嗓、大闪板独具特色的“张派”声腔艺术,却依然萦绕在耳旁。

  为了纪念这位曲剧前辈,同时也为了进一步宣传列入国务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河南曲剧”剧种,系列纪念活动由“张派名剧专场演出”和“曲剧大师张新芳声腔艺术演唱、研讨会”两部分组成。

  张派名剧专场演出共4场5部,从7月28日开始在中州影剧院举行,领衔主演全部由来自河南省曲剧团、郑州市曲剧团、洛阳市曲剧团等曲剧院团的曲剧大师张新芳弟子们担纲。《秦香莲》由方素珍主演,《荆钗记》由刘青主演,《秦香莲后传》由郭秋芳主演。《祭塔》和《陈三两》同场演出,分别由刘爱云和张爱琴、尚小双主演。

  7月31日上午将在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演播大厅举行曲剧大师张新芳声腔艺术演唱、研讨会,活动采取由张派弟子演唱张派名段,专家学者现场研讨、观众参与的互动形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