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灸法”应用推向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8:27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林、实习生匡文报道:7月17日,记者在省中医院采访时发现,该院新增了一个特殊的岗位——针灸师。从7月5日起,10名新上岗的针灸师已分赴全院各科室专职从事针灸工作。院领导告诉记者,为大力推广应用由该院研究成功的“新灸法”,医院已组织了5次培训班,现在每个临床科室都能熟练应用这一简、便、廉、验的中医新疗法,以提高风湿性关节炎、颈椎病、腰椎病、面瘫、中风等20多种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的临床疗效。

  灸是我国传统中医的瑰宝。但长期以来,中医灸疗因疗效有限、操作费时费力渐受冷落。省中医院历经20年研究成功的“新灸法”,不仅首次让传统灸疗在理论上有了突破和技术上的创新,而且大幅提高了临床疗效,充分挖掘了灸疗的特色和优势。经国内权威专家鉴定,该疗法属原始创新,在灸学临床研究方面达到国内、国际领先水平,而且安全、有效、适应面广、操作简便、成本低廉、无副作用,是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有效途径之一,适宜在医院推广应用。

  作为我省中医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去年以来,省中医院积极与全省48家市、县级医院建立了针灸临床网络,免费为全省基层医院推广“新灸法”。同时还与赣州市中医院、九江学院附属医院、新余市中医院和武宁市中医院开通了视频“新灸法”门诊,仅今年就会诊基层患者60多人次。针对全国性的“重针轻灸”现象,省中医院还举办了一期全国性的“新灸法”培训班,1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医生参加了培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