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影院杀入民营新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8:45 大江网-江西日报

  

城市影院杀入民营新军

  7月11日,位于南昌市中山路中段的百花洲电影城开始试营业。这是继2006年4月南昌万达国际影城(万达影城)、2007年2月南昌中影今典放电影院国际影城(中影影城)“落户”南昌之后,南昌市第3家民营资本投资建设的高标准电影院,也是我省第5家民营影院。民营影院,在今年的夏日热浪中似乎正在努力谱写新的“浪漫”。

城市影院杀入民营新军

  2007年全省影院票房预计3000万元,而一家民营影院的目标就定在2200万元——

  —本土民营企业信心何来

  与万达影城、中影影城不同的是,百花洲影城是南昌市首家由本土民营企业——天龙影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新建的,企业负责人邹好兵曾投资拍摄了我省首部民营电影《恋恋芦花》。据介绍,影院建设投资800万元,从北京引进了全新胶片和数字放映设备,电影院线方为北京新影联院线。百花洲影城拥有5个放映厅,有近千个观众座位,最大的放映厅可容纳200多位观众。此外还特别设置了可容纳80多人观影的情侣厅。影城许多设计细节非常考究,如上下座位之间梯度不低于30度以保证每个观众享有完整的视觉空间,音箱藏于银幕背后等。试营业的前3天,百花洲电影城的上座率达到90%以上。

  与2006年投资拍电影的理由一样,邹好兵投资建设影城,是因为他看到国内电影市场、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对于票房前景,他同样充满信心,因为影院“码头”好,影院功能完善,肯定能吸引观众。

  邹好兵的信心,折射的是一幅我省民营影院城市票房收入可喜增长图。数据表明,我省现有计算机售票的影院(采用院线制的城市影院)21家,其中民营投资的影院有5家(万达影城是我省第一家民营影院,之后鄱阳县电影院、吉安奥斯卡电影院、中影影城、百花洲影城相继营业)。2005年我省城市电影票房收入1200万,2006年这个数据则达到2400万元,其中民营影院之首的万达影城就占了1800万元,鄱阳、吉安的民营影院更是几乎垄断了当地的城市票房。2007年,全省城市电影票房收入预计至少达到3000万元,其中万达影城的目标就定在2200万元。

  除了5家民营影院外,我省还有12家国有性质的影院或带有深厚国有印记的影院。这些影院有的能正常放电影维持生存,但像赣州人民剧城、景德镇人民影城、南昌爱国电影院等却是名存实亡。民营影院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它们的出现,吹皱了江西城市电影市场的一池春水。以南昌为例,此前江西艺术剧院和湖滨电影院平均每月票房30万至40万元,现在降至5万元左右,而整个南昌的月票房收入却从以前的80万元增至240万元。

城市影院杀入民营新军

  国家要求每省建设一条耗资500万元以上的电影院线及10家上档次的电影院,而我省资金投入有限,于是——

  —政策“利好”引民营资本入市

  为什么民营资本会积极投资影院建设呢?

  这跟我省城市电影近几年的“跑火”是分不开,而“跑火”背后反映出我省对电影市场多年的精心培育的事实。

  进入新世纪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文化建设应该走在经济建设前面”的文化工作方针指引下,2003年,省文化厅市场局负责人在全国电影专项资金会上大胆抛出“绣球”:欢迎全国的电影院线来江西投资,江西将在各方面给予扶持。当时说这话时,江西电影市场正面临困境:国家要求每个省建设一条耗资500万元以上的电影院线,还要建设10家上档次的电影院,而我省文化方面的资金投入有限,难达要求。“在没有自己院线的情况下,再不放开市场,引进竞争,那么江西观众就没有好电影可看了”。

  接下来,我省以开放的胸襟发展城市电影,中影星美、湖北银兴、武汉天河等多家院线纷纷与江西的影院合作,全球、全国同步上映的大片把渐行渐远的观众“拉”回影院,这使不少经营者普遍感到电影市场在“回暖”。数据显示,2003年全省城市票房500万,2004年是800万,2005年则到了1200万。在这些数据的背后,一些小厅、多厅的影院在降低成本、多片放映的同时吸引了大部分观众。如在万达影城7个小影厅,能保证观众在进入影城后的20分钟内能看上电影,片源也很丰富,进口影片有中文版,也有原版。这些利润刺激了一部分优秀的民营资本,他们迅速抓住了先机,相反依靠计划经济体制、机制运行的电影院则看到了商机却无力投资新建影院。民营资本中的省外资本,如万达影院、中影影院等,这些专业文化企业进驻江西的目标就是要争做票房的“领头羊”,这点从万达影院3200万元的投资上不难看出。而民营资本中,吉安奥斯卡电影院负责人投资影院的理由是“从小就有的电影情结”,百花洲影城邹好兵则表示是从企业多元投资的长远角度考虑。但他们还“忽略”了自己的另一个动机:市场经济时代,无利是不会早起的。

城市影院杀入民营新军

  我省有全国电影院线9条,南昌占了5条,而整个浙江省也只有5条,电影院线竞争激烈——

  —影院经营突破瓶颈还需磨砺

  有了万达影城的票房纪录,加上本土民营资本青睐电影产业,未来的江西电影市场不由得让人浮想联翩。在未来影院的数量上,南昌市文化局负责人说,按照上海每1.5万人配置一个300人的影院的规划标准,南昌的影院不是多了,而是少了。

  加上北京新影联院线,我省现有全国电影院线35条中的9条(其中南昌占了5条),这在全国其他地方是不多见的,浙江省也只有5条。可以说,江西是全国电影院线激烈竞争的一个缩影。

  竞争的最终结果是品牌院线、品牌影院的出现,这意味着在一定范围内连锁影院、品牌影院越来越多,而一些实力不强的影院会被大影院兼并或被市场淘汰。从南昌9家影院的分布来看,不管是尚在营业的还是名存实亡的,它们绝大部分集中在城区中心位置。省文化厅市场局负责人称,在有限的市场空间里过分竞争,这不利于影院自身品牌的创建和品质的提高,投资者应考虑在南昌城的周边地区建高档影院。另外,我省其他设区市的电影市场可以说还是一块“处女地”,相关部门要积极引导,毕竟谁先成为“吃螃蟹者”谁就占据了先机。

  另外,民营投资者掌握电影行业的专业程度与影院建设的专业程度和影院经营水平是紧密相关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的民营企业家在投资影院建设过程中,虽然请了专业设计师设计,但装修却请来非电影专业的装修工人,最终必须返工。还有的影院投资者,按家族企业管理模式来管理专业性很强的电影产业。

  专业人士说,尽管民营影院在很多方面还有待完善,但不管怎样,可以肯定的是,民营资本积极进入电影产业,给稍显“迟暮”的电影市场带来了生机,使影院的观影环境越来越舒适,服务越来越人性化,而下一步的票价战已现端倪,这将让越来越多的观众成为受益者。

  本报记者郁鑫鹏实习生彭健明/文 本报记者梁振堂/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