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树工业经济开始“由大变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8:59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樟树讯程永康、聂云峰报道:今年上半年,樟树市工业经济喜事连连:江西四特酒公司半年上缴利税突破亿元大关,达10993万元;投资7.76亿元的省重点工程——江西蓝恒达化工有限公司10万吨离子膜烧碱和10万吨PVC树脂项目点火试产,项目正式投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8.72亿元、利税1.55亿元……

  樟树工业经济表现如此出色,缘于该市立足比较优势,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实现工业经济“由大到强”的转变。今年1至6月,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4.5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1.6亿元,实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35.6亿元,实现利税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39.5%、36.8%和48%。

  樟树市围绕优势产业,采取政府引导与激活企业内在发展动力相结合的办法,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对核心骨干企业予以重点扶持,加快核心骨干企业的体制、技术创新步伐,使之成为技术含量高、资源利用好、能源消耗低的行业龙头。在此基础上,该市以产业龙头为依托,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招商,引进配套型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完善产业体系,形成了规模较大、层次较高、集群化发展的新型工业结构。自2003年以来,该市以江西盐矿、富达盐矿两大龙头制盐企业为产业基础,先后引进了蓝恒达、赣中氯碱等大型盐化工项目,引资额近30亿元,使产业向氯碱化工、有机化工、精细化工、无机化工延伸,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集群。

  此外,为实现工业经济增长方式由数量型向效益型转变,该市把推进自主创新和实施品牌战略作为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核心环节。全市每年通过财政担保贷款1000万元,对形成一定规模、创新程度高的重点技术研发给予补贴;对引进省部级以上重点学科带头人并取得重大科研成果的企业,政府一次性提供30万元的科研经费;对新研发出的产品获国家级品牌的奖30万元,获省级品牌的奖10万元。目前,该市共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12个、省级科技项目21个,培育出中国名牌产品2个、国家免检产品2个、江西名牌产品15个、江西省重点保护产品6个,均居全省前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