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创新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8:59 大江网-江西日报

  安远县推出一系列措施,在推进创业步伐的同时,彰显了节能增效新风。

  “产业链”——物尽其用

  近日,记者来到了安远县明达功能材料有限公司采访。该公司的废料氯化铵废液和稀土渣一出车间,就被处于产业链下游的2家企业拉走,成为其生产原料。此举不仅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公司还每年可节省治污费数十万元。

  在创业活动中,针对越来越多的、掌握一定资金和技术的群众把创业目光放在工业投资的情况,安远县制作项目库,把发展资源导向型的脐橙精深加工及配套产业、矿产品深加工、生物制药业等工业项目作为主攻方向;做好技改文章,与中国科大、山东大学、上海药物研究所等技术联姻,指导企业进行技改;帮助关联度接近的企业结成产业链条,将链条上游企业生产后的、尚有价值的废弃物变为下游企业的原材料,打造“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链式循环工业发展模式。除上下游企业间结成对子外,他们还对企业内部各生产环节之间进行生产配对,对废弃物进行再利用。

  “结亲家”——变废为宝

  “以前,稻草、棉籽壳到处乱扔,影响了农村环境的整治。我们抓住稻草、棉籽壳里富含食用菌生长所需各种养分的特点,与农民签订收购合同,将其加工成食用菌生产辅料,不但减少了对周边环境污染,还满足了食用菌生产的需要……”在安远县天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空调生产车间”,公司负责人指着已经分级装箱的3000多公斤新鲜鸡腿菇,高兴地告诉记者。

  随着种养业的发展,由于猪粪、牛粪、鸡粪以及稻草、棉籽壳等农业废弃物的大量存在,破坏了农村环境的整洁,成为新的污染源。围绕减排治污,安远县召开了专题调研会,抓住这些废弃物富含脐橙、食用菌、西瓜等现代农业项目所需无公害养分的特点,运用现代科技,引导种养大户与果农、菌农、瓜农结成“亲家”,将农业废弃物加工成作物生长辅料。目前,已结成废料收购“亲家”1.32万余对。安远也成为全国首批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和出口示范基地县,1至5月农民人均收入同比增长10.6%。

  “节俭奖”——倡俭戒奢

  “成家立业在于勤,勤俭二字牢记心。大操大办花一顿,金山银山也会空……”这几句发人深省、寓意深刻的词句,经过精心装裱,悬挂在安远县欣山镇道义酒楼一楼大厅的墙壁上。酒楼还特别推出,如果顾客点的饭菜全部吃完不浪费,可以从营业台领取一份精美礼品;如果大量浪费的话,给予10至20元的“罚款”。在安远,像道义酒楼一样悬挂倡俭戒奢诗词的商家有20余家,家家生意都很红火。

  随着创业活动的深入开展,出现了两种不良趋向:一些创业有成者,滋生了骄奢铺张的心理;一些创业受挫者,则低迷不振。对于这种情况,安远注重给创业者送上“醒脑汤”和“振奋剂”,在各大街道和公共场所张贴倡导“创业有功、致富光荣、勤俭节约、回报社会”为主题的诗词和大幅彩喷画,提醒创业有成者不能自满,帮助创业受挫者分析原因,实现创业理想。

  叶刘 本报记者鄢朝晖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