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谱推行“民情夜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9:08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南昌讯“居民有困难,相约在周三”,这是南昌市青云谱区四套班子领导和社区居民的共同约定。去年8月,青云谱区委、区政府决定,每隔一个星期的周三晚上,区四套班子领导到各自挂点社区进行“民情夜访”。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该区于今年5月9日开始在全区46个社区全面推行“民情夜访”制度。实施一个多月来,共受理各类问题416个,已解决或回复问题292个。

  青云谱区委、区政府把“民情夜访”制度作为检验党员干部权力观、群众观的一个重要依据。在夜访时,干部放下架子,和普通群众坐在一起说心里话,谈烦心事。凡属群众思想认识的问题,当场做好宣传、疏导工作,消除群众疑虑;对因条件限制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向群众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现场能够拍板解决的问题,现场答复群众;对需要研究解决的事项,则向群众承诺解决的时间。区委、区政府还在各社区公告栏张贴了《致社区居民的一封信》,请社区居民考评干部“民情夜访”的态度、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效防止了“民情夜访”流于形式。

  认真对待群众所反映的问题,汇集广大群众智慧,创新发展思路,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是青云谱区推行“民情夜访”制度的特点之一。现在,基层干部群众从以往不敢、不想、不愿与领导谈心,变为想谈、敢谈、爱谈。内容也由单纯地要求解决问题,延伸到为创新创业、共建和谐社会提建议、献良策上来。(刘锦洪肖苏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