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珠北年底试点计重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9:39 南方日报

  京珠北年底试点计重收费

  该措施涉及收费站的全面改造,省交通厅表示存在困难将力争实现

  本报讯 (记者/陈戈 谷立辉通讯员/林清 李军)针对高速公路严重超载的老大难问题,我省正在酝酿部分或全部高速公路实施计重收费。昨天据省交通厅透露,由于涉及面比较广,目前具体方案仍在研究中。不过,我省已确定以粤北区域的京珠高速公路(韶关至广州)作为试点,先行实施计重收费,试点工作力争今年底前开“称”。

  据了解,长期以来,我国收费公路一直以车辆的核定装载质量为收费依据,客观上形成运输车辆“超得越多赚得越多”的局面,为超限超载创造了利益驱动环境。

  省交通厅表示,“计重收费”是指对货车按照实际的车货总重或轴承负载量进行计费。计重收费实施后,货车驶入高速公路需要先称称“体重”:“体重”越重,要缴纳的通行费用就会越高。据称,实行计重收费可以实现“少载少缴、多载多缴、空车受惠、超限受罚”的目的。

  省交通厅表示,计重收费是用经济手段“治超”的一种形式,今后,为有效治理超载超限运输,我省将以计重收费和流动治超相结合作为有效手段遏制货车超载。

  不过,由于计重收费需要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通道安装相应的测量工具——地磅等,这涉及到我省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全面改造问题。据了解,计重收费的主要功能部件由称重系统、轴类型识别器、红外分车器以及收费工控机四部分组成,收费公路为将现有收费系统改造为计重收费系统,需要安装计重设备、改造现有收费台。

  省交通厅有关专家表示,我省目前高速公路的收费站出口,特别是许多匝道收费出口,由于存在弯道或者斜坡,可能会导致计重出现误差,因此,这方面的改造工程相当困难,特别是一些在城市出口的高速公路,改造起来就更加困难。因此,我省已确定以粤北区域的京珠高速公路(韶关至广州)作为试点。今后,我省将在总结京珠北计重收费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在全省全部高速公路或部分高速公路开展计重收费。

  □“称重”威力

  超载路费或翻百倍

  来自湖南耒宜高速公路公司小塘收费站的数据显示,该站在实行计重收费后,6月的收费额和5月相比,上升了59.77%。以前路费为几百元的严重超载车辆经过计重后,可能要交纳几千元甚至几万元的路费。曾经有一辆从湖北进入湖南的平板挂车因严重超载在小塘收费站交纳了3万多元路费,而依照原来的收费标准,该车的路费也就几千元。

  □相关报道

  京珠湖南段计重收费重车大减

  不少超载车辆改行地方公路,加重了韶关的交通压力

  本报讯 (记者/陈戈 谷立辉 通讯员/林清 李军)笔者昨日采访获悉,湖南省于2007年6月1日起对通行于湖南高速公路(含桥梁、隧道)的载货类汽车实行计重收费,因此湖南境内的京珠高速公路路面压力大大减轻,不少严重超载超重车只能改行地方公路,加重了韶关境内地方公路的交通压力。

  据了解,湖南统一实施高速公路计重收费一个多月来,高速公路呈现重车明显减少,道路通行质量好转,交通事故大幅降低的状况。据韶关市交警部门介绍,与我省韶关相邻的湖南省宜章县高速路段,6月份事故发生宗数下降40%、死亡人数下降60%、受伤人数下降40%、经济损失下降18%,四项指数全面下降。

  据悉,湖南实行计重收费后,许多严重超载车辆在湖南境内改行地方公路,选择湖南宜章站或广东坪石站为京珠高速公路南下或北上的出入口。韶关市高速公路交警部门认为,当前北面省份几乎都实施了高速公路计重收费,造成南下重型货车都比较集中在韶关市高速公路路段上路的情况,交通压力较大。

  图:

  以车辆核定装载质量为收费依据的现行高速公路收费办法客观上形成了“超得越多赚得越多”的局面。 梁文祥 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