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淡如菊 至美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9:40 南方都市报

  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系列报道之瑜珈文化使者珈莹

  人淡如菊 至美境界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385天

  ■简历

  珈莹,1974年9月生,黑龙江哈尔滨人。早年从事美容、营养、保健、礼仪、形体训练、色彩教育培训、教学演讲工作,先后在香港、新加坡等地巡回演讲。长年为政府、银行、大学、演艺界提供咨询、设计培训服务。2004年以来,往来广州与印度之间,传播瑜珈文化,为广州瑞玛瑜珈创办人。

  珈莹是一个让人看不出年纪的女子。简单的长发,民族味道的长裙,说话柔声细语,眉宇间透着淡定平和,她的周身,似乎有种“场”在默默地散发着某种力量,让人自然地沉静下来,不急不躁。练习瑜珈7年,4年来一致致力于瑜珈文化传播的她,同时也是奥运精神的推崇者。

  昨日,在本报看到奥运火炬手报名的消息后,珈莹即与本报记者取得联系,在网上报了名。她说,希望有幸成为奥运火炬手,在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带上一大帮瑜珈爱好者为参加奥运的中国选手加油。

  她在瑜珈中发现自我

  在接触瑜珈以前,珈莹专业做形象、美容、形象设计教育工作。现在想起那时候的生活,珈莹都觉得有些可怕。

  珈莹每天按照秘书排得密密麻麻的时间表,赶往不同的城市,甚至其他国家去讲课,去参加各种活动,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空中飞人”。虽然收入很高,但珈莹的健康状况慢慢变得很差——严重失眠,三颗安定片都无法让她入睡;胃炎,吃什么都不消化;气短,总觉得心虚,一米六多的人,只有80斤。

  当时一个朋友从洛杉矶回来,看到珈莹的状况,就说,教你几个动作吧,你每天练练。于是珈莹学了。12个动作,无非是一些腰部扭转、腿部平衡、伸展之类的,早晚练两遍。没想到几个月之后她身体状况就有了很大改善。胃口好多了,可以自然入睡,睡眠质量也不错,而且不觉得虚了。坚持了一年,珈莹的体重长到近100斤,现在也一直保持着。后来问朋友才知道,那些看起来平常简单的动作就是瑜珈的基础。

  2005年5月,为了了解瑜珈,珈莹首次到了印度。开始以为瑜珈只是几个简单的肢体动作,但在慢慢入门之后才发现瑜珈博大精深。珈莹到了世界最大的瑜珈学院——喜玛拉亚学院学习。在瑞诗凯诗,珈莹还见到了印度最有威望的“古茹”(Guru)Rodra 导师。他终身都在修炼,每年只出来12天,与来自全世界的瑜珈修炼者交流、对话,给予指导。

  回来之后,珈莹决定彻底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她放弃了以前从事的所有事业,一心一意传播和修炼瑜珈。现在每天都会做呼吸清洁法和冥想。有时间的话还会每个星期上几节会员课,做学员,跟着老师放松。她说很享受现在的工作状态,能轻松地掌控自己的生活,比以前活得快乐,活得健康了。她还在瑜珈中学会了与自己和平相处,不逼自己,不急躁,不强求。

  瑜珈是一种轻松的体育

  珈莹告诉记者,在广州创办瑜珈馆,就是想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到瑜珈的力量,并有所改变。珈莹觉得瑜珈是一种很有效的减压方法,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同于奥运会的竞技比赛,是一种跟自己赛跑的运动,更加能协调身心。

  2005年11月,珈莹在广州创办了第一家瑜珈会馆。现在她已经有了5家会馆以及一家瑜珈学院。在珈莹的会馆,经常会开一些互动课程,比如开免费公开课和举行公益性活动。让有意愿的人都能了解和体验到这种健康生活以及文化。除此以外,珈莹近来还在做一个努力,就是针对奥运主题来设计一些瑜珈套路。她说无论是奥运还是瑜珈,都是鼓励一种健康向上的生活状态。大部分的人不能去奥运会参加比赛,但是每一个人都可以通过瑜珈,来达到一种平衡健康的生活状态,这是一种更加亲近大家的运动方式。

  对于将来,珈莹把目标制定得很踏实,瑜珈将会是珈莹终身的事业;而五年之内,珈莹打算开一所女子修养学院,让女人们从内心、从深层美丽起来——当然,瑜珈还是这一切的基础。境由心造,相由心生,一个人如果有了安宁、祥和、快乐的内心,怎么可能没有光,没有魅力散发出来呢?

  珈莹对记者说,如果有幸做奥运火炬手,会感到非常荣幸。尽管奥运会没有开设瑜珈比赛,开幕式也不一定会有瑜珈表演,但她觉得瑜珈跟奥运一样,都有不需要语言就能沟通的精神内在。她希望趁着奥运到来大家把注意力投向运动和健康的时候,以自己的能力和方式,传达奥运最初的精神:让周围每一个人通过运动,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内心。

  统筹:记者 钟跃东

  采写:记者 吴旦颖

  实习生 邱润菁

  报名网址:http://www.lenovo2008.com/

  活动详情:http://club.oeeee.com/joinbbs/lianxiang.htm

  图: 成功女人珈莹。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