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日跌停,中国足球亟待结构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9:41 南方都市报

  1992年,徐根宝的国奥队打平就能出线,却遭遇惨痛的两个“三分钟”,中国足球第一次兵败吉隆坡;1996年,戚务生在同一个体育场率领中国国奥队与韩国争夺出线权,同样是打平就能出线,同样输了个0比3;而今中国队又是打平就能出线,再度狼狈落败。从终点走到终点,中国足球再度遭受重创。

  高开低走,从5比1的涨停板到0比3的跌停板,拉出一条长阴线,短短八天之内,到底是什么让中国队由牛转熊,或者,中国男足一直就很“熊”。基本面似乎良好,但实质上利空早就埋下,一旦遭遇强大的做空力量,国足完成高空跳水。作为球员的散户追涨杀跌;朱广沪即将成为被震出局的操盘手,他因操作失误承担主要责任;作为管理层的中国足协同样责无旁贷。这次中国足球的股灾是一次结构性的调整。

  接下来,我们希望这次结构性调整能真真正正取得成果,比如实行足协官员问责制,比如继续进行“洋务运动”。无论如何,中国足球不能这样搞,必须有所改变。

  直接败招——阵容大变脸

  最后一战乌兹别克,中国队面临一个非常微妙的局势,暂时排名第一,只要打平乌兹别克就能出线。另外一点,小组名次决定去留,如果中国队战胜对手极有可能留在吉隆坡不用经历舟车之苦。但另一方面,隐忧也已埋下,中国队郑智、李玮峰停赛,李雷雷受伤,三名绝对主力没有出场,国足被迫变阵。

  变阵有两套方案,第一是保守,以杜威替中卫,赵旭日替郑智,杨君替李雷雷,这套方案在中伊之战后已讨论过;第二套方案直到比赛前一天晚上最后一练才浮出水面,与前两战相比,竟然有五个位置上的人选发生了变化,门将杨君顶替李雷雷,中卫杜威顶替李玮峰。最重要的一个变化是孙继海担任后腰,与王栋搭档后腰。孙位置的变化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他的位置由张帅接替,右前卫位置董方卓首次先发出场。

  这是17日晚上封闭训练的排阵,到了18日比赛当天下午5点真正的首发阵容公布时,王栋被打了封闭坚持上场的周海滨代替。几乎从没出场过的杜威、张帅、董方卓首发,在一场决定出线的比赛中换了五个位置的首发球员,这在赛会制大赛中极其罕见,特别是在头两场比赛中队员状态还不错的情况下更加匪夷所思。

  变阵的结果已经摆在世界面前,朱广沪仅40分钟就改变了这个冒险的尝试,王栋替换毛剑卿,回到他前两战的位置;69分钟赵旭日换下董方卓,直到77分钟朱挺换下张帅,变阵彻底破产。如果仔细研究,这三个换人却是回到第一套相对保守方案的格局之中。赛后,朱广沪把变阵归咎于人员不整,但人员不整至于让他如此冒险吗?

  埋藏败笔——迷信嫡系海归

  朱广沪的国家队用“朱家军”来命名实至名归,他在用人方面总是逃不开“人情”二字,他比较喜欢使用“健力宝”系和“深圳”系的球员,李铁、郑斌是前健力宝队球员,郑智、李雷雷是前深圳队的球员。自己带过的人马好使好用不假,但有的时候朱广沪同样会陷入“任人唯亲”还是“任人唯贤”的困惑中。最典型的例子是李铁,这位曾经的中国第一铁腰,随着在英超失去踢球机会,状态已经大不如前,可是朱广沪出于对他的爱护,坚持使用李铁。

  昨日上午,国足代表团某高官对于国足的用人问题大肆抨击,直指李铁、郑斌两个没有发挥任何作用的朱家嫡系,“李、郑两名中场队员一分钟没上,入选国家队干什么?为什么不带上陶伟?没有一个前腰替补,郑智受伤后问题立刻显示出来。”不过,这样的声音却没有在亚洲杯之前发出。

  除了选人,临场用将的问题也十分突出,具体表现为,大牌球员主力位置不敢动,甚至明知道体能有问题也不敢换下场。翻开国足三战的首发和换人,孙继海、邵佳一两名“海归”场场不落,两人体能之差,惨不忍睹,可是朱广沪从来不敢动二人一根毫毛。反过来,那些小字辈却是换人的必然人选,次战伊朗,下半场形势危如累卵,邵佳一体能消耗得干干净净无法回来防守,可是被换离场的却是王栋、毛剑卿、韩鹏;最后一战乌兹别克,孙继海体能在70分钟就用光了,但被换下的依然是毛剑卿、王栋和董方卓。为什么王栋、毛剑卿总是那些下场的球员?因为他不是大牌,不是“海归”?

  对“海归”大牌和嫡系的迷信,是朱广沪为自己埋下的定时炸弹,这枚炸弹在热身赛中可以被人掩耳盗铃蒙混过关,但到了关键场次这些炸弹炸得天崩地裂。

  足协责任——管理松懈

  例子一:

  亚洲杯期间,来到国足下榻的王子酒店,大家会发现国足的生活状态非常轻松。有两个人经常悠闲地外出闲逛散心,他们就是孙继海和邵佳一,记者至少在酒店看到两次这样的情形。几小时后,两人有说有笑地回来,手里大包小包。也许是记者去的时间不凑巧,可每次看到的都是这两位“大佬”而不是其他人。

  例子二:

  在国足来到吉隆坡之后,为了队员们少受干扰,例行公事般收起了球员们的手机,大部分队员的手机都乖乖上缴,偏偏是几名老球员的手机没有交出来。管理一支队伍重要一点是公平,无论大牌小牌,无论海归国产,在管理上应该一视同仁,在这件事情上,国足管理层的双重标准更加助长了某些大牌的骄娇二气。

  例子三:

  中国队最后一战的首发名单是在18日下午5点通知到队员的,但如此重大的变阵情况却在下午两点就上了各大网站的头版,是谁将这个“秘密”捅出去的?冒险变阵唯一的保密性也消失无踪。据悉,此次中国队教练组中有些人接受了网络媒体的特约,将队内的情况一五一十第一时间传出去。将队内秘密情报作为商品交换,如此无视队纪队规的球队,如何谈得上战斗力!

  这些浮现在吉隆坡的问题刨根问底,根子就在足协身上,这么多年来,国足的管理总是在松与严、公平与偏心之间寻找不到好的平衡点,此番矛盾在马来西亚再度爆发其实早有前车之鉴。

  大员督战——心态紧张

  国足此次出征亚洲杯,舆论氛围还是比较宽松的,亚洲杯仅仅是排在世界杯、奥运会之后重要性排行第三的大赛。唯一心理压力大的人是朱广沪,他在赛前喊出了“不进四强就下课”的豪言壮语。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中国足协管理层逼迫的结果。

  必须肯定,朱广沪整个亚洲杯期间并没有将压力转嫁到球员身上,来到吉隆坡之后,国足没有大会小会开个不停,首战马来西亚之前仅仅是用了半小时开一个通报首发阵容的小型准备会,这样的做法对缓解球员压力帮助极大。

  但当7月14日伊朗比赛之前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来到吉隆坡之后,这种气氛便发生了变化。一到驻地他就召开会议与球员见面,当然表面目的是给球员鼓励,但形式上又回到了当年的状态。比赛前一天,谢亚龙又与球员开赛前动员会,举了《水浒传》“武松打虎”的典故:“你们都读过《水浒传》,里面关于武松打虎的情节你们应该清楚,当时武松在喝醉了的情况下能够打死老虎,凭借的是什么,就是胆量和勇气。”回过头看,这样的赛前动员令人哭笑不得。

  足协的领导永远不缺少文化,从阎世铎吟诵莎翁名句到今天的四大名著与烈士诗篇,出口成章,但他们永远不懂韩信善将兵,刘邦善将将。

  本报特派马来西亚记者 唐元鹏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