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大师程十发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9:42 南方日报

  国画大师程十发去世

  4幅遗作亮相广东保利夏拍

  本报讯 (记者/李培)17日晚,著名国画大师程十发在上海去世,享年86岁。而他生前将自己的力作《林泉高致》提供给广东保利,这幅作品将在下周举办的保利广州夏拍中亮相。拍卖业内人士分析,根据以往名家去世、画价上升的惯例,程十发的画作有望在本次广东保利夏拍中迎来一次不小的攀升。

  程十发生前曾长期任上海中国画院院长,他“取古今中外法而化之”,在人物、花鸟方面独树一帜,被誉为当代世界十大画家之一。而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他又以连环画、插图蜚声画坛,连环画代表作《列宁在一九一八》、《野猪林》、《画皮》及《孔乙己》等成为一代人的特有记忆。

  在2005年中国嘉德四季拍卖会上,程十发于1957年为云南傣族民间故事《召树屯》所作的插图连环画《召树屯和喃娜》拍出了1100万元的天价。

  据了解,此次广东保利夏拍中共有4幅程十发的画作亮相,包括《菊花庐鱼》、《秋光呈瑞》、《林泉高致》以及与杨善深合作的《古木飞禽》,其中《菊花庐鱼》估价在28万元至36万元之间。广东保利拍卖行有限公司艺文物部经理林映春说:“按照2001年黎雄才去世,2005年陈逸飞去世后画价迅速飙升、上涨10%-20%的惯例,程十发的画作有望在本次广东夏拍中迎来第一轮攀升。”

  图:

  程十发生前将《林泉高致》交给广东保利。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