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险资扩容东风ST股上演疯狂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9:43 南方日报

  借险资扩容东风ST股上演疯狂秀

  质地不错有重组预期的ST可关注,但整体风险仍然很大

  ■相关报道

  昨日,两市股指下挫,但ST板块出现普涨格局,ST板块只有4家跌停并有过60只个股涨停,如此强劲的走势为近期少见,原因在于三个方面:一是保险资金扩容并放开对ST股的投资限制,二是上交所对部分ST股每周一次的风险提示进行豁免;三是超跌严重。

  质地不错的ST股最受惠

  对ST股的投资欲望是保险资金所渴求的,原因在于股改之后,公司治理得到了理顺,不少ST股借股改进行重组,或是注入资产,或是进行债务清欠,基本面得到了很大的改观,而作为机构投资者,对公司基本面的改观往往会先知先觉,只是苦于不能投资ST股而作罢。相反,基金却没有这方面的限制,今年以来,多只基金重仓持有ST股,如已经完成摘帽的ST建发,还没有完成摘帽的STTCL等均大量出现基金的身影。其中不少股票涨幅巨大,如今保险资金放开对ST股的投资限制,无疑会利好质地不错的ST股,市场也因此而借机介入ST股,从而形成ST股普涨的格局。

  恶炒风气受抑制风险提示制度松动

  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在该所上市交易的ST公司每两周需要发布一次风险提示公告。目前,包括ST三元以及ST中房等部分ST公司的这项信息披露工作已悄然停止。自从推出每两周发布一次例行风险提示公告制度以来,ST板块鸡犬升天的情况得到很大的改变,市场恶意炒作行为得到有效的遏制。尤其是5月底市场接连发生深幅调整以来,绝大多数的ST个股已实现“价值回归”,风险也大大降低。

  至于其他更多ST公司的例行风险警示没有同时取消,最主要的原因是为了保持政策的连贯性,同时不给市场造成监管放松的误导。虽然有近三成ST公司的例行风险警示已经被豁免,但是这些ST公司每隔两周仍需要向上证所进行一次有关情况的汇报,在确认近期没有股权转让或者资产注入等影响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情况发生时,他们的例行风险警示将被豁免。

  对ST公司作出停牌或者豁免例行风险警示处理的标准,是该ST公司是否发生基本面变化和股价异动,而不是该ST公司的质地。这在某种意义上反映了ST股此前的恶炒基本上得到了抑制,而近期的政策松动似乎又给ST股的炒作留下了空间。

  虽然ST股经过调整后出现了价值回归,有重组预期的ST股又开始活跃,但ST股依然是市盈率相对偏高,盈利能力偏弱,重组具有很大不确定性的品种,因此投资者要防范风险,区分ST股重组的可能性,只关注有实质性重组题材的个股。

  武汉新兰德 余凯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