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灭门案凶手被判死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9:45 南方日报

  产生被跟踪感觉怀疑妻子要害他

  佛山灭门案凶手被判死缓

  本报讯 (记者/夏小荔 通讯员/杨帆 李永安)昨天,佛山中级法院对社会普遍关注的“12·28佛山灭门惨案”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黄文义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黄文义因其亲属涉嫌经济问题被抓受到打击,精神上出现牵连观念、被害观念,还时常有被跟踪的感觉,经常怀疑妻子等人要害他,把妻子正常的关心行为认为是反常,因此产生了杀妻的念头。2006年12月28日凌晨2时许,黄文义在其住所与妻子因琐事发生争吵,争吵过程中黄文义持一把羊角铁锤先后把自己的妻子、岳母、儿子、妻妹及一名雇工打死。随后,被告人黄文义清理现场并换好衣服,驾驶摩托车,携带先前作案使用的铁锤,将另一妻妹骗至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后花园处乱锤打死。

  经司法精神病学鉴定,被鉴定人黄文义案发时处于待分类的精神病性障碍疾病期,对此次危害行为评定为限制责任能力。

  法院认为,被告人黄文义致6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被告人黄文义案发时处于待分类的精神病性障碍疾病期,对其所实施的危害行为的控制能力有一定的削弱,属于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依法可对其从轻处罚。

  图:

  黄文义上庭听判。 李永安 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