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巴军为何强攻“红色清真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0:00 光明网
李敬臣 文

  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红色清真寺”,因其外墙被漆成红色而得名。除此之外,这座清真寺的外观与其他清真寺并无多少差别。但是,据巴情报部门多年的侦察,“红色清真寺”内至少藏匿着巴基斯坦和其他国家通缉的8名“高价值恐怖分子”,就连“红色清真寺”的教长大毛拉阿齐兹,也是巴警方3年前通缉的要犯。

  阿齐兹在宗教界非常孤立,主流宗教派别都对他敬而远之。阿齐兹试图在伊斯兰堡建立塔利班式统治,不断强占公共用地以建造清真寺和宗教学校,鼓动下属宗教学校学生打砸音像店,绑架人质。他还在下属男校和女校分别组建非法武装,为其违法行为提供保护。

  由于有人有枪,阿齐兹及其属下的武装人员有恃无恐,甚至与当局发生对抗。今年初,伊斯兰堡市政当局为拓宽道路,拆除了他们在未经批准的土地上建造的几座清真寺。为了报复,阿齐兹和他的弟弟加齐竟然命令宗教学校学生,强行侵占市内一家儿童图书馆。今年5月,他们还公然绑架了4名警察,并与上万名警察对峙。

  阿齐兹兄弟的所作所为,搅得伊斯兰堡鸡犬不宁。伊斯兰堡居民对此深恶痛绝,纷纷呼吁政府采取措施将其绳之以法。巴基斯坦政府最近痛下决心,决定解决“红色清真寺”里违法人员危害社会的问题。

  巴基斯坦军方10日凌晨采取果断行动,对“红色清真寺”发起进攻。此前,巴军方与据守在“红色清真寺”内的非法武装人员已对峙一周之久。在通过谈判解决危机的努力失败后,巴基斯坦军方10日凌晨采取果断行动,对“红色清真寺”发起进攻,以解救被扣押在寺内的人质。

  (《中国青年报》7.11)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