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二甘醇牙膏被禁:负面新闻的正面结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0:00 光明网
访客乙(北京媒体从业者)

  一度被舆论广为关注的二甘醇牙膏事件,迎来了能想到的最好结局。国家质检总局发出《关于禁止用二甘醇作为牙膏原料的公告》,公告称“从即日起,禁止含二甘醇成分的牙膏产品出口和进口;牙膏生产企业不得使用二甘醇作为原料。”(昨日《新京报》)

  今年5月底,巴拿马和美国在中国牙膏中检出二甘醇成分,并因此对中国产牙膏下达禁令。中国质检总局对此迅速回应:“卫生部组织专家分析的结果表明,二甘醇属于低毒类化学物质,进入人体后由于代谢排出迅速,无明显蓄积性,迄今尚未发现有致癌、致畸和诱变作用的证据。”但整个6月,新加坡、中国香港、加拿大、日本、欧盟等地相继扣留或下架中国产二甘醇牙膏。一些国外媒体甚至以“中国在牙膏中使用防冻液”(二甘醇是防冻液的主要成分)、“中国认为有毒牙膏安全”这样有损中国形象的标题来报道此事。

  由此看来,在安全标准上,我们与世界各国的标准存在分歧。也许这里面还包含着一些国家有意设置贸易壁垒的因素,目前也没有资料显示因使用二甘醇牙膏而直接导致人体中毒的案例。但问题是,不能拿民众的健康做赌注,我们不必坚持在牙膏中添加别国都禁止使用的有毒物质。

  受到这一事件的影响,我国牙膏行业遭受巨大损失。六月底,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秘书长相建强向媒体透露,由于二甘醇风波,牙膏行业的出口损失预计达上千万美元。

  事实上,二甘醇在牙膏中的位置完全可以被无毒但价格略高的甘油所代替。据报道,改用牙膏用甘油只会使每支牙膏成本增加几分钱。此外,随着技术的进步,价格低廉但同样无毒的山梨醇也可以作为备选。

  为了给每支牙膏节约几分钱成本,结果给整个行业带来上千万美元的损失,这样的代价值得吗?

  一则负面新闻的曝光并不可怕,关键是有关方面要以实事求是、客观科学的态度来对待它。当一则负面新闻被曝光之后,政府最需要做的工作是以科学的态度来直面事实,并且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解决它,这才是负面新闻的意义所在。只有有关方面拿出这样的勇气,公众才不会对负面新闻感到无奈甚至畏惧。

  负面新闻的最好结局,是由此催发制度完善与法规进步。国家质检总局的公告,让公众看到了二甘醇牙膏事件的最好结局。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