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迁就“老小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0:00 光明网
徐又红

  芳姐是我的同事加朋友,她经常和我谈些家常事。

  前些天,芳姐的母亲很不开心,三天不出家门。事情是这样的:母亲每天到一家保健中心去,那里有理疗按摩、知识讲座、唱歌娱乐等丰富的活动,还结识了一批老年朋友。最近,保健中心向会员推销一种高档的理疗仪,据说对中老年腰椎病治疗有特效,价格要一万二千元。母亲很动心,芳姐觉得老母这么想要,没多加思考就表示了想买的意思。第二天,老人就兴高采烈地去预付了二百元定金。

  芳姐没想到母亲的行动这么快,婉转地说要去网上查找一下理疗仪的信息再定,或选择合适的时机再买,毕竟价格不菲。一向在别人眼里子女生活富裕、对自己孝顺有加的老人,立刻觉得自己在商家和许多人面前说话不算数,很丢面子。芳姐的妹妹悄悄打电话给她,说老母一星期没去那家保健中心了,整天闷闷不乐。

  芳姐的老父去年仙逝,享年九十四岁。芳姐的母亲因失去厮守了七十年的老伴而得了轻度抑郁,兄妹五人商议了种种方案来改善母亲的生活状态。芳姐的妹妹在县城开了一家服装店,把每天送午餐的重任交给了母亲,老人送完午餐即去保健中心活动。晚上,大家轮流宿在老母家陪护着,一起打麻将牌时还得故意输给她。这样的日子,使老人逐渐地走出了失去老伴的阴影,每天沉浸在幸福之中。

  平时十分节俭的芳姐,那天告诉我,她已果断地买下了理疗仪。我问:这么快就搞定了?芳姐说:我最不愿意看见的和最担心的,就是老妈心情不好。

  芳姐曾对我说过:人老了,有时就像小孩。对家里的“老小孩”有时更需要哄着、惯着、迁就着。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