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消费文化攻陷服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0:32 南方日报

  服交会呼吁国内企业升级品牌意识

  以消费文化攻陷服装市场

  7月的深圳,骄阳似火。上周末举行的“第7届中国(深圳)国际品牌服装服饰交易会”给深圳平添了几分时尚和清凉。3天的展会期间,还同期举行了“首届中国(深圳)国际孕、婴、童产业博览会”暨“深圳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以及中国服装自主品牌建设的高层论坛。

  据了解,此次展会共接待观众19万人次,其中专业观众首次超过10万人次。观众对展会的总体评价满意度高达98%,参展商对展会的总体评价满意度高达93%。

  流火夏日,服交会绚丽轻盈的服装与布料给人们带来一些清凉,也引来人们对于深圳服装产业的更多思考。有专家指出,深圳服装业不仅要创品牌,更要以品牌引领属于中国自己的消费文化,并以此打开国内中高端品牌的消费市场。

  打造深圳服装区域品牌

  今年的服交会上,女装仍唱重头戏,玛丝菲尔、菲妮迪、安莉芳、马天奴、歌力思、淑女屋、艺之卉、欧柏兰奴、杰西等知名女装品牌齐聚2号展馆,新品发布活动层出不穷,让人眼花缭乱。女装一直是深圳服交会展览的传统优势类别。根据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统计,2006年深圳服装自有品牌已达800多个,纺织服装行业实现产值1200亿元,出口创汇106亿美元,产品远销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2000年起,深圳已经成为中国女装第一大产地。2005年深圳建立了国内首家服装设计研发中心。深圳女装的创新设计能力也在全国遥遥领先。深圳诞生了一大批本土原创设计师。深圳设计师罗峥摘得了中国服装设计界顶级桂冠“金顶奖”。还涌现了梁子、夏国新、蔡惠珍、张菁等一批著名设计师。

  当然谈起服交会,不得不谈沈永芳。1998年,沈永芳出任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并从2001年带领服装协会发起筹办“中国(深圳)国际品牌服装服饰交易会”,为深圳服装企业、设计师打造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

  沈永芳说,深圳的服装企业以中小企业居多,这些中小企业起步时间不长,在品牌运作上往往缺少经验,抵御市场风险力量较弱。这时候,服装协会不仅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注重开展服务,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展会这一平台,帮助他们迅速开拓市场,真正让企业从展会中受益。

  为进一步繁荣服装文化,提升深圳服装的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深圳服装行业协会成功推出“深圳国际时装周”。2004年,深圳服装行业协会筹备创立“深圳市服装产业集聚基地”,实施集聚地带动战略、集约利用土地,改善和提高投资环境,构筑服装公共交易平台,全面提升深圳服装产业的发展水平。

  深圳国际品牌服装交易会的目标,是以会展为平台,形成“深圳服装”这一区域品牌,并让区域品牌承托更多服装企业走出去。

  改善自主品牌消费环境

  打造区域品牌是2007年深圳市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女装是其中的一个试点行业。

  按照深圳市相关规划,发展区域品牌有利于改变产业集群及企业的增长观念和发展模式。在一个成熟的、具有区域品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中,存在着专业化的分工合作体系,一些龙头企业专注于品牌建设、市场营销和新产品研发等,而大量的中小企业在为龙头企业提供生产、物流、配件等配套服务。在这种有序的分工合作中,区域内的企业就不会片面追求规模型、速度型的增长方式,而会转到追求技术进步、提高产品质量的轨道上来。从而促进区域产业集群的整体升级。

  而业内人士则认为,除了产业升级和区域品牌,深圳服装更需要的是对消费文化的引领。目前在全国各大商场内,高档品牌专柜仍然被国际大牌所占据,人们的消费心理仍然被欧美风情所引领,国内品牌为了显示档次,吸引消费者也要取个外文名。这“既表明其自我品牌意识的觉醒,开始从‘贴牌’向‘创牌’跨越,同时又暴露出在品牌建设上的不足,因为要在全球化的市场竞争中取胜,仅有一般性的自主品牌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加快培育出饱含中国文化精气神的响当当的自主品牌。”

  因此,国内服装品牌不仅要创出自己的品牌,更要引导全社会转变消费观念,改善自主品牌消费环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打通国内服装品牌的销售渠道,跨过国内高端品牌市场的精神门槛。

  本报记者 杜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