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奇女子独自驾舟跨越太平洋 享受挑战呼吁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0:5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驾驶一艘轻型划艇,配上足够的高科技设备,英国妇女罗兹·萨维奇19日正式开始自己徒手划船横跨太平洋的旅程。她此行的目的是,引起人们对海洋环境保护问题的关注。

  独舟跨洋

  现年39岁的萨维奇曾成功划船跨越大西洋。这次,她打算从美国旧金山金门桥出发,独舟航行1.08万公里横跨太平洋,计划每天航行48公里。

  萨维奇将整个航海旅程分为3部分,计划中途在美国夏威夷和西太平洋岛国图瓦卢停留,最终于2009年到达目的地澳大利亚。如果此行成功,她将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独自划船跨越太平洋的女性。

  萨维奇说,这次航行与跨越大西洋有许多不同之处。跨越太平洋的航程是跨越大西洋的两倍多。她将为自己安排中途休息,避免在恶劣天气下航行。在准备过程中,萨维奇减少了体能训练,做了更多心理准备。

  萨维奇在17日举行的起航仪式上说:“我会根据自身情况完成航行。跨越大西洋是一次很好的经历,但我想这次旅程将会有更多乐趣。”

  萨维奇曾经是信息技术顾问,她对自己以前的生活方式并不满意。几年前,她为自己撰写了一份“讣告”,毅然与丈夫分手并辞去工作。

  她说,划船不仅可以创造纪录,更可以给人机会应对挑战、获得成就感。

  先进装备

  尽管萨维奇横跨太平洋的方式仍是最原始的划船跨越,但不同的是,她的长约7米的银色划艇上装满了高科技仪器。

  萨维奇随船携带两部手提电脑,装在防水容器里。船上还装有全球定位系统和一个备用指南针。萨维奇还带有一部卫星电话,可以将自己的情况发到网上。

  萨维奇在船上安装了无线电接收装置,以便应对紧急情况或者和其他船只联系。她还携带两部iPod播放机,里面存有音频书籍和音乐。

  所有高科技装备中最重要的物品当属一部太阳能海水过滤器,这个装置可以把海水过滤成饮用水。这个装置一旦损坏,可能会让萨维奇恐慌,甚至迫使她提前结束航行。

  萨维奇带了冻干食品、快餐和脱水水果蔬菜。这些食物足够她吃3个月,直到抵达夏威夷。另外,萨维奇还从其他跨洋“划手”那里学会了在船上种植豆芽。

  呼吁环保

  萨维奇说,她决心独自划船跨越太平洋不仅在于达到个人目标,还在于提高人们保护海洋环境的意识。

  她希望用自己划船横跨太平洋的行动提醒人们重视海洋污染问题,尤其是塑料制品造成的污染。

  “许多人不相信自己能够(在保护海洋环境上)有所作为,”她说,“我想证明,普通人能够并且一定可以通过行动有所作为。不同之处就在于我们每天的选择。是否携带帆布包(而非塑料袋)去杂货店;是否循环利用废弃塑料瓶。这些行为都可以算在内,我们应当尽自己一份力量。”

  这次跨洋行动由美国经纬通信公司发起。公司首席执行官麦克·克莱克说:“在经纬通信公司,我们关注减少产品的耗能量。这次支持萨维奇,我们希望能够鼓励人们应对环境保护的挑战——可以用任何方式。我们为能够参与这次跨洋航程而骄傲,我们将关注萨维奇划船越洋的每一步进展。”

  (来源:新华网 编辑:夏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