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松楼:三大因素决定现代高技术战争胜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1:06 中国网

  

乔松楼:三大因素决定现代高技术战争胜负

  7月20日上午,国防大学乔松楼少将作客中国网“中国访谈”,与广大网友一起畅谈高技术战争与我军国防现代化建设。

  访谈中,乔松楼指出,人、武器和人与武器之间的有机结合三大因素将决定现代高技术战争的胜负。

  乔松楼说,现代战争中决定胜负和有史以来战争决定胜负的基本因素都是战斗力,而战斗力的因素有三条:第一是人;第二是武器;第三是人与武器之间的有机结合。随着武器装备技术含量增加,有一种说法叫做武器装备对战争胜负的作用越来越大,但这是个定性的说法,大到百分之多少,没有人能够算出来,很难定量去分析。但是武器装备的作用大是真的,但武器装备作用再大,多么先进的武器装备都要人一一去研制。

  乔松楼说,武器需要人操作使用,离开了人也就没有先进的武器装备,也就不存在战斗力,也就无法决定胜负。所以,概括起来说,高技术战争仍然是靠三个因素:人、武器和人与武器之间的有机结合。

  乔松楼指出,技术越发展,对人的素质要求越高。技术越发展,武器装备的技术含量越高,人与武器之间的结合难度越大。决定胜负的复杂性比原来更加不容易算出来,原来可以算人数,比如说方阵,有多少兵、有多少官、有多少大刀长矛,你有多少,再加上你有大刀长矛的本事,而现在不可计算。(苏向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