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篮子”拉高CPI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1:29 新安晚报

  本报讯 昨日,省物价局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逐月攀升,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超过全年预期3%的调控目标;食品类价格涨幅过大是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原因。

  1~5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3.4%,超过全年预期3%的调控目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其中,1月为2.4%,2月为2.8%,3月为3.8%、4月为3.6%,5月为4.3%,同比分别提高0.8、2.5、3.6、2.6、3.3个百分点。6月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预计在5.5%左右,食品类价格涨幅首次达到两位数。

  省物价局指出,食品类价格涨幅过大是上半年我省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原因。据悉,上半年我省重要商品和服务市场价格运行基本平稳,但猪肉、鸡蛋等部分“菜篮子”品种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其中,全省新鲜猪肉(肋条肉)平均价格为7.69元/500克,同比上涨44.55%;新鲜鸡蛋全省零售均价每500克为3.47元,同比上涨37.7%。

  省物价局预计,下半年随着生猪存栏量的上升,我省猪肉供求矛盾缓解,价格将会稳中趋降;家禽、鸡蛋价格也将保持平稳运行走势;蔬菜价格随着生产淡旺季的变化而有所波动,若没有大的自然灾害影响,波幅不会太大。(本报记者 孙孝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