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女子骑警是罪犯克星还是养眼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2:00 光明网
李振忠

  7月15日新华网报道:7月14日,由15名青春靓丽的女警和20匹矫健的警马组成的宁夏女子骑警队在石嘴山市正式开始巡逻,该骑警队将担负节庆日的治安巡逻、文体礼仪表演、礼仪警卫等任务。

  继大连女子骑警队之后,如此“养眼工程”相继上演,名义上是治安巡逻,实则“养眼工程”,所谓的养眼工程,养的不是老百姓的眼,而是某些好大喜功领导的眼,因为老百姓不需要花自己的税银摆个毫无作用的花瓶在街头,而只有某些喜欢邀功摆好的领导才喜欢摆花瓶。

  女子骑警队作用有三,一是花瓶。大大小小的领导来了,先不用干其他工作,也不用去一线调查,必先来看看花瓶,养养尊眼,壮壮气血,调调情绪,然后再听听汇报,那效果可就加分,该批评的地方哈哈一笑,发现不足的地方有花瓶遮着,如此甚好,甚合当地警方领导之意,遮丑工程,养眼工程,与遮羞墙作用等同。

  二是,制造污染。马粪横肆,飞于市道马路,该造成多少污染?马粪臭味,又该引来多少苍蝇?传播多少细菌?马车牛车驴车骡子车早已不让进城了,理由之一就是污染城市环境,然官话至上,领导意图至上,百姓的马粪是污染,女子骑警队的污染就是养眼工程,非但不臭,反而很香,因为给领导养眼了,还能不香气四溢?

  三是,浪费纳税人钱财。养一部车多少钱?养一匹马又多少钱?按照现时的情况来看,大约养一匹马的钱还要多于养一部普通车辆的钱,如果是15名女警配二辆普通车辆足够应付各种案件,那么,何必要花大量纳税人的钱来摆花瓶呢?

  报道中说:该骑警队将担负节庆日的治安巡逻、文体礼仪表演、礼仪警卫等任务。

  那么,治安巡逻靠20匹马,又能顶多大点用?犯罪分子不用摩托车,骑辆自行车就可以把这20匹马甩得远远的,因为城市治安,犯罪分子可以串小巷,也可以进居民区,还可以往商场里窜,难道这女子骑警队是变形金刚不成?

  另一个任务是礼仪警卫,如今新社会了,没有帝王将相的黄伞盖了,也不用鸣锣开道了,更不用高头大马的礼仪了,难道宁夏的官或者是宁夏的警界领导有鸣锣开道、战马先导的瘾头不成?

  看来只有文体礼仪表演还靠谱,但公安系统有必要养一支女子骑警队来专供一年只有几次的表演吗?雇一支马术队不是更好,更省钱?

  再则,警有警规,国有国法,警服里面根本没有骑士服,大连女子骑警队弄出一套红色的骑警服来,宁夏女子骑警队又搞出一套白色兼灰条格的骑警服来,这哪里是警察,简直是江湖杂耍、卖艺呀?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