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高科技鉴定木乃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2:47 世界新闻报

  驻埃及特约记者 黄培昭

  进行CT扫描 使用DNA检测

  埃及考古工作者通过高科技手段确认了古埃及最著名的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的木乃伊,同时还排除了图坦卡蒙法老被谋杀的可能性。

  去过埃及博物馆的人都知道,那里有一个特别的展室,里面展出10多具法老的木乃伊,这只是堪称镇馆之宝的埃及博物馆40多具木乃伊馆藏的一部分。但是由于弄错了一具木乃伊的身份,埃及宣布将重新确认所有王室木乃伊的身份。

  小伙子被错认成法老

  在埃及博物馆里,王室木乃伊都标有主人的名字、大体生卒年月等,然而,有时候也难免张冠李戴。尤其是其中一具一直被认为是法老图特摩斯一世的木乃伊,在今年6月份被发现是一位死于箭伤的小伙子。

  根据埃及文献的记载,图特摩斯一世死时已是年过六旬的老人,这一错误使文物专家大为惊讶,因而对所有木乃伊的真实身份产生了疑虑。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此后宣布,将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利用电脑断层扫描和DNA检测等技术,重新确认所有王室木乃伊的身份。

  鉴定工作要重复多次

  历史上,埃及对出土木乃伊的鉴定主要通过对照历史记载等方法加以分析,并更多地借助考古经验和感觉,虽然取得了不小的收获,但也难免出错,发生混淆。

  2005年,埃及博物馆引进了先进的CT扫描设备,年轻的法老图坦卡蒙成为第一批接受CT检查和身份再核实的木乃伊。今年4月份,埃及又出重金建立了全国第一个DNA实验室,使埃及考古学如虎添翼。

  不过,即便拥有了先进的现代科技手段,对木乃伊的鉴定工作仍然来不得半点马虎。一般情况下,考古队要分工合作,有负责CT的,有负责DNA的,他们还要对木乃伊身体的某些部位进行仔细扫描和研究,以验明木乃伊的主人到底是谁。这样的工作要反复多次,而且不能很快得出结论。

  高科技帮助确认女法老

  埃及最近宣布,经过多年的考古研究和CT扫描、DNA检测等工作,考古工作者确认了古埃及最著名的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的木乃伊。这是继1922年发现图坦卡蒙法老墓以来埃及最重大的考古发现。

  1903年,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在埃及南部卢克索的帝王谷发现两具木乃伊。经考证,其中一具是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的奶妈,另一具研究人员猜测是哈特谢普苏特本人,但一直没有证据。

  后来通过现代科技,终于确认了哈特谢普苏特木乃伊的身份。考古工作者对木乃伊的牙齿进行了CT扫描技术鉴定,发现这颗牙齿与棺材中那具木乃伊口中缺失的臼齿基本吻合。同时他们还对木乃伊和哈特谢普苏特女法老的父亲和丈夫等家族其他木乃伊进行了DNA检测。最终,专家们一致认为这具木乃伊就是哈特谢普苏特女法老。

  埃及科学家还利用高科技排除了图坦卡蒙法老被谋杀的可能性。上世纪60年代,考古工作者发现图坦卡蒙的头骨有一处骨折,所以怀疑他是被谋害致死的。然而去年11月,人们对图坦卡蒙木乃伊做了进一步检测,发现他死时头骨是完整的,是他的一条腿严重断裂,不幸感染,最终送了命。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