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放了大批吸毒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2:48 世界新闻报

  特约记者 李俊杰

  为骗选票全台“特赦” 治安不稳人心惶惶

  

陈水扁放了大批吸毒犯

  岛内犯人16日走出看守所

  7月16日,陈水扁一手操弄的所谓“全台大减刑”正式启动。当天释放的9597名犯人中,包括再犯率极高的4500多名吸毒犯,10名杀人犯和600多名艾滋病患者。台湾舆论指出,陈水扁此次“特赦”的目的,无非是为明年的“大选”骗选票,根本没有考虑实际后果。而这些刚刚放出去的犯人,不到两天就有6人因吸毒死亡,两人昏迷,还有6人重新入狱。

  两天6犯人吸毒而死

  “出去以后要好好作人”,在狱警的叮嘱下,岛内获得减刑的犯人陆续走出监狱重返社会。守在监狱外多时的岛内媒体,也如愿以偿地拍到了犯人与亲人相拥而泣的镜头。但这些“温馨”画面一闪而过后,令台湾警方担忧多时的事,终于发生了。

  7月16日当天,一名刚刚放出去的吸毒者王振雄,下午4点打电话给自己的哥哥,表示家中有毒品,叫哥哥不要动。到了晚上,家人发现王振雄已经死在自己的房间。现场有两个疑似装海洛因粉末的塑料袋,警方初步分析是注射毒品致死。还有一名吸毒犯徐洪华,放出去后就在一家小吃店的厕所内注射海洛因。由于注射过量,徐躺在地上沉沉睡去,结果刚出狱4小时就重新落网。

  到17日,全台放出去的犯人中,6名因吸毒死亡,两人昏迷,还有6人重新入狱。高雄女子监狱狱长郑荣豪说,她所在监狱看管的三名女犯人,狱中表现很正常,没想到出狱几个小时就出状况。由此,一些重新入狱的犯人大骂:“陈水扁放我出来干嘛?”一些检察官和警察表示,这次减刑出狱多为吸毒犯和盗窃犯,这些人很容易再犯,为了筹钱买毒品,不惜去偷去抢,对社会治安威胁很大。

  基层警察骂当局胡来

  陈水扁本想借大减刑捞个“德政”的名声,但如今看来似乎事与愿违。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基层警察对此骂声一片,一名派出所所长毫不客气地说:“以后再说治安差,陈水扁自己负责!”

  民进党上台7年,台湾经济萎靡不振。为了拿出所谓政绩,民进党的谢长廷、苏贞昌在担任“行政院长”时,都把治安作为重点来抓。为了让这些头头们满意,基层警察苦不堪言,一方面背负着治安不佳的骂名,一方面还要执行各种千奇百怪的任务。结果陈水扁这一搅和,基层几年的辛苦就白费了。一名警察骂道:“抓那么多有什么用!犯错者不必在狱中反省,这算什么?”警界高层也坦言,这样下去犯罪率必然会上升,上层又会找基层麻烦,“台湾就是被这些人搞乱的”。

  除了警察抱怨,一些犯人的家属也愁眉不展。一些吸毒犯回家后就伸手要钱,把家里搞得鸡犬不宁,高雄县凤山市一姓陈的父亲就说,“我宁愿儿子关在牢里,不要出来糟蹋家人。”警察说,部分出狱的犯人,当初还是父母亲报的案,如今这些父母不头疼才怪。

  尽管如此,陈水扁仍没打算停手,台“法务部”17日表示,7月底前预估将再释放两千多人,人数可能会再增加。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