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和消除乙肝携带者就业歧视 政府态度明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4: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0日电 今天上午,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副主任尹成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禁止和消除乙肝病毒携带者就业歧视,政府态度是明确的。

  有记者问: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人数众多,最近听说劳动保障部将制订促进他们就业的法规,不知道这个消息是否属实?不久前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做了一个调查,有七成外企都拒绝乙肝病毒携带者就业。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就业过程中是在所有的行业中普遍受到歧视、拒绝,还是在某些行业比较突出?

  尹成基说,中国对平等就业有着明确的法律规定。从法律层面上,禁止和消除就业歧视,政府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第二,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也是加大对用人单位就业歧视方面的监督。但是在实际当中确实有部分用人单位存在包括你说的问题在内的,性别、相貌等歧视性行为,国家的法规是不允许的。第三,关于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就业问题,总体上,除了极少数有特别要求的行业和职业岗位之外,对于招用乙肝病毒携带者是不应该有歧视行为的。

  最近劳动保障部和卫生部就这个问题专门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地劳动保障部门、卫生部门认真消除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就业歧视,里面对用人单位体检、检查的要求都是很具体的。目前,各地正在贯彻通知的要求。我相信经过各方面的努力、社会的监督,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就业会有更好的保障。(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