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人算命排长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5:13 世界新闻报

  记者 金朝铭

  提前数月去预约 政界人士算命忙

  在首尔,算命屋比比皆是,且大多门庭若市。从政界名人到年轻学生,越来越多的人找那些“神人”问卜未来,以求得心理安慰。

  

韩国人算命排长队

  

韩国人算命排长队

  

韩国人算命排长队

  韩国的各路“巫婆”、“神女”在占卜

  号称科技强国的韩国有一种怪现象让人费解:很多人相信命运的安排,把巫婆神汉算命视若天命。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大行其道的这股“神风”,呈现愈演愈烈的趋势。算卜在韩国,已经成为市场规模不小的“行业”,而且正逐渐蚕食着从平面到网络媒体。

  算命馆被称“哲学馆”

  记者初到韩国首尔时,就发现一个奇特的现象:路边经常能看到“某某哲学馆”的牌子。这使我对韩国人肃然起敬,心里想着,那么多哲学大师开馆讲课,哲学这个高深学问在韩国普及率多高啊!我甚至有一种冲动,想去报名、得到哲学大师的熏陶。但后来当记者得知这些所谓的哲学馆就是算命馆的时候,惊讶之余有种哭笑不得的感觉。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有“易术人”协会和敬神联合会,好多“神人”、“巫女”以及神堂、研究所都隶属于这些团体,这两个机构的注册会员约15万人。要是加上没有注册的“非会员”和其他类似协会的成员等,从事这个“行业”的人群估计超过30万人。不过,比较有名的“算命大师”也就100人左右。

  据悉,在首尔市中心,开车一小时的距离内就有300多个占卜屋。一些大型综合网站和报纸上专门开辟了“算命”专栏,600多个网站有网上算命的功能。对于人口不到5000万的国家来说,这可是个庞大的数字了。

  大选年政客扎堆算命

  这些“神人”算命的方式五花八门。他们有的号称神灵会给自己启示,也有人用米粒等“道具”来算。现在又有“进口”的算卜法,比如吉卜赛算命法、星座算命法等。

  来算命最多的人群之一竟然是政界人士,这可能跟韩国官场“朝不保夕”的特点有很大关系。这些人问得最多的就是仕途前程。由于他们是公众人物,不可能自己跑过去算命,往往是派家人或秘书拿着生辰八字去算。去得多了,算命先生一看八字就能猜到算命人的身份了。特别是到大选等“关键时期”,政界人士来算命的“主题”就集中在谁能当选、应该跟谁才能保证自己前途等内容。今年的总统选举在即,那些有名的算命师更是“超负荷运转”。企业家,高官家属和政界名人助理经常光顾的一家小有名气的算卜屋的生意更是好得出奇,预约已经排到4个月以后了。

  电影院成算命馆

  现在,韩国的年轻人也流行算命。为了吸引这个庞大的“顾客群”,以前在较偏僻地段“营业”的算命屋纷纷迁到繁华地段或大学附近。在梨花女子大学附近经营哲学馆的一位老板说,10年前他开张的时候,周围有5家算命店,现在已增加到10家。一些热衷于此道的学生“顾客”表示,因为“算命费”低廉,“店面”多而方便,有时一个月会去算几次。

  记者在驻地附近的电影院里也看到了别样“风景”:一字排开坐着好几位算命先生,正给那些年轻恋人们看手相或算卦。“大师”们一本正经地讲,听的人也是全神贯注,有几个人还排队等候。

  算命师能拿百万红包

  据估计,在韩国算命这个行当的市场规模高达2万亿韩元。一些有名的巫女、算命师收入颇丰,一般算一次要价2万-3万韩元,最高也不超过10万韩元。但是,如果算得让“大款顾客”们高兴的话,就能得到额外丰厚的“辛苦费”。逢年过节的时候,“大师”级的巫女和算命先生还从“特殊客人”那里得到几百万韩元的“红包”,真可谓“一语值千金”。

  在这些算命师中,有些人以算命、跳神为借口,骗取当事人大量的钱财。上个月,大田的一名巫婆就因骗取了高达1.5亿韩元而锒铛入狱。还有一名巫女更可笑,她为一名交通事故中死亡的年轻人做“跳神”仪式的时候,被过往的车辆撞死。人们讽刺地说,这些巫婆巫师竟然预见不到自己的灭顶之灾,其可信度可想而知。

  当红主持人变身巫女

  上个世纪90年代,有一个姓沈的算命巫女因“算准”了金大中当选总统而声名鹊起,成为韩国最有名气的“神女”。一些人对她趋之若鹜,以得到她的“神音”为荣。每到大选年,她的“预言”竟能左右一些政界人士的“努力方向”和言行举止。

  今年又是大选年,这位“神女”去年就发话说这次入主青瓦台的人姓孙,她称神灵让她看到了下届总统,并预示朝韩关系的未来将走向坦途。对这些“预言”,有些人怀疑是否带有政治目的,更有些人对这位“神女”的神通表示质疑。因为她没能猜对2002年大选的最后胜出者。

  最近,曾经的“青春偶像派”主持人变成巫女,再次引起韩国人对巫女巫婆的大争论。上世纪80年代,这位姓朴的女主持人以秀丽的形象和大众化的主持风格成为电视界新星,后来拥有了幸福的家庭。但是有一段时间,她出现了幻听、幻觉和全身疼痛等现象,而且持续很长时间。这位女主持人认为,这是神灵附体的“巫病”。她最终挥泪告别了丈夫和子女,成了一名巫女。对她的境遇,大多数人的反应是不可理解和太狠心。但也有人认为这是“神灵的安排”,不可违抗。÷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