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良心缴纳两年前罚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5:47 南方都市报

  他为良心缴纳两年前罚单

  单车违章被罚50元,打工仔因母亲病重未如期缴纳,两年后花费超过一个月工资交出千元滞纳金

  本报讯 (记者马小六 实习生程秀娟)两年前骑单车违章被开出50元罚单,但因母亲生病离深未能缴纳;两年后,返回深圳缴纳时连同滞纳金已达1075.50元。本周二,打工仔小张花费了超过1个月的工资缴纳了罚款,他说自己从来没有违过法,这样做只为求得良心安宁。

  “当我看见滞纳金有1000多块时也吃了一惊,不过他还是如数交了罚款。”昨日,深圳市口岸交警大队董警官告诉记者。董警员口中的“他”是一名来自湖南的打工仔小张,月工资不到1000元。2005年7月16日,小张因在机动车道骑自行车而被罚50元。当他去银行交罚款的时候,忘记了带罚单。随后,由于母亲生病,他离开了深圳,交罚款的事情也就这样被耽误了下来。

  今年,小张又返回了深圳,他又想起了罚款的事情。因为罚单已经找不到,17日,内心不安的小张特意赶到交警队咨询这件事。当时执勤的董警官了解其来意后,帮小张查出了两年前那张罚单的编号。董警员清楚地记得小张看见需要交1000多元滞纳金后,脸色微显吃惊。随后,在打工仔所留下的材料中,董警官明白了那名打工仔吃惊的原因,原来他月工资不到1000元钱。

  “1075.50元的罚金比他一个月的工资还多。”董警官反复强调,也正是这一点触动了他。“这种罚单比机动车的罚单性质要轻很多,但是他仍然交了!”董警官说,他已经记不起那名打工仔的姓名,但是他清楚地记得1075.50这个数字、打工仔那吃惊的神情以及毅然决定去缴纳滞纳金的举动很让他感动。

  “我从来没有违法过,这样做只为求得良心安宁!”记者联系到小张时,他说自己今年40多岁了,来自湖南。当记者问其最近生活状况时,他说正在准备辞工,现在工资不够自己基本的吃住。

  (报料人:董先生 报料奖:100元)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