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员自制老赖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5:47 南方都市报

  业务员自制老赖黑名单

  据了解深圳电子行业拖欠款现象普遍,200余家公司上榜

  待业风向标

  本报讯 (记者刘晓燕)“这个行业拖欠款现象太普遍了,不知道哪天就会突然套进去。”深圳某电子公司业务员王先生为避免与容易拖欠款的公司做生意,搜集制作了一个“黑名单”,名单上有220家公司。王先生昨日报料称,希望提醒同行提防这些公司。记者采访一些业内人士发现,拖欠款现象虽非深圳特色,但因深圳在电子行业的龙头地位,这种现象显得十分普遍。

  “220家公司还只是冰山一角”

  王先生出示给记者的“黑名单”上220家公司中,除个别为东莞、珠海公司,95%以上都是深圳公司,在每家公司后面,他都仔细注明了该公司的具体情况,如编号44的“深圳市××电子,做数码相机的,拖款拖到你心碎!”编号51的“深圳××美,利用黑社会势力,故意骗各供应商。”编号52的“深圳××普,拖款非常严重,要不就用电视机抵账,还比市场价高50%。”记者上网搜寻发现,其中许多公司曾因拖欠款被媒体曝光。

  王先生介绍,这220家公司,大约一半是他和同行的朋友这几年在深做业务遇到的,另外一半则是在网上搜集的,有些他后来也接触过,都是真实的。他说,有些公司名声不好,老业务员都知道,但有些新业务员就不知道,所以有些公司能够生存好几年,而有些公司拖欠了太多的款,就干脆破产倒闭了,回头又重新注册个公司。王先生4年前进入该行业,开工头一周做的两单业务就把他给“套”了进去,虽然只有几千元的货款,但给他的教训很惨痛,而这220家公司还只是冰山一角,他认为可能还不到1/10。

  深圳与电子有关的工厂和公司多如牛毛,在工商注册、有点规模的电子公司有1万多家。而王先生估计,至少应有3万家公司和工厂,100多人的中小工厂最为普遍,因竞争激烈,许多小公司生意不好很容易亏本,自然就会拖欠货款,实在拖不下去,就干脆关门走人。有些则是故意拖欠,有些则拿一些廉价的货品高价抵款。

  交易很少签合同埋下隐患

  一名在华强北做电子原器件生意的韩先生也证实了王先生的说法。另外由于深圳的贸易型电子公司较多,很多“皮包公司”左手进右手出,因此交易时很少会签合同,这就埋下了法律隐患。韩先生说:“我们一般现货现款,签合同太麻烦了!”

  王先生介绍,拖欠时间从3个月到数年,大多数钱要不回来。正当渠道没办法,就采取民间方法,如带几个彪形大汉强行索要,找要债公司追债等等。当然,他认为最好的方法还是预防,但许多恶意拖欠货款的公司很狡猾,前几次业务往来都很准时交款,待取得信任后就开始拖欠了。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