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有市民“顶风”吃蔗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5:48 南方都市报

  仍有市民“顶风”吃蔗鼠

  洞庭湖鼠患暂未波及珠海,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蔗鼠可能带菌

  本报讯 (记者李京)6月下旬以来,由于受长江洪水影响,洞庭湖区田鼠随着水位上移内迁,数量急剧增长造成鼠患,当地政府已经提示市民不得买卖和转运老鼠。昨日,记者从珠海市卫生局获悉,市疾控中心的监测表明,珠海未见鼠患异常。但记者调查发现,仍有部分市民“顶风”在农家菜馆食用蔗鼠。

  珠海未见鼠患异常

  据了解,洞庭湖区的主要野鼠是“东方田鼠”,当食物减少时也啃食草根、树皮等,危害相当严重。“鼠类可传播多种疾病,主要有鼠疫、钩体病、流行性出血热等,特别是‘东方田鼠’,在当地最有可能携带钩端螺旋体病原,”珠海市卫生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和餐饮单位,不得销售、加工、食用来自长江流域的田鼠,以免发生疾病。一旦发现销售、加工、食用来自长江流域的田鼠,应立即向卫生部门反映。

  目前,根据珠海市疾控中心每月对市内鼠密度进行监测的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珠海6个监测点平均鼠密度(鼠夹法)为0.84%,密度较低,与往年相比没有显著差别。

  仍有零星市民吃蔗鼠

  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几年前珠海市民比较喜欢吃的“蔗子狸”又称蔗鼠,是鼠类的一种,此前曾有不少市民到金湾小林和斗门乾务、五山、平沙一带的农家菜馆食用蔗鼠。

  “由于药用价值高,早几年前珠海人有食用蔗子狸的习惯。”有餐饮业内人士昨天表示,但近几年食用蔗鼠的市民数量非常少,不过仍偶有市民会来“尝鲜”。为何食用蔗鼠的人数减少?“‘非典’的事例谁可能忘得了!”该人士估计,其一是由于蔗田区不断减少导致以甘蔗为食的蔗鼠数量剧减;其二是市民的安全意识加强,怕贪图一时口快而损害自身健康。

  “蔗鼠属于鼠类,也可能带有病菌!”对此,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人士提醒市民,不要食用老鼠,以免危害自身健康。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减少老鼠的孳生地。积极灭鼠。家中如果发现老鼠应及时使用粘鼠板、鼠夹、药物等方法灭鼠,或请专业公司灭鼠。

  ■链接

  蔗子狸,又称蔗鼠,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性甘寒,滋阴血、清虚热,补肝肾,是一种老少咸宜的食疗佳品,故有“一鼠顶三鸡”之誉。这类鼠是珠海地区的特产,与三水的禾花雀齐名。蔗子狸多产于小林和斗门乾务、五山、平沙一带的蔗田区,专食甘蔗,大至2斤余,分为黑毛鼠和黄毛鼠。

  图:

  几年前,食蔗鼠一度成风,市民和野味店趋之若鹜。如今,仍有零星市民尝鲜。 资料图片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