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有“赚头” 市民有“吃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6:02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朱全弟)西甜瓜上市了,桃子上市了……上海本地高品质的农产品,让市民及时一饱口福。致力于培育发展高效、生态和特色农业的南汇区,近年来成为市民“吃福”的大功臣。

  南汇区经多次调查研究,选定优质果蔬着力培育成特色产业,10万亩8424西瓜由此已成为“主打”产品;8万亩甜瓜可从3月底一直供应到11月;2万亩鲜食玉米、2万亩青扁豆等也是“主力”,其中青扁豆的供应量占本市市场的93%,还销往外省市。

  千家万户的小生产应付不了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南汇区下大力气帮助农民建起了137家农业合作社,数量居各区之首。当初农民背着麻袋卖西瓜,常常感叹卖瓜难。2001年4月18日,区农委在南汇体育馆举办优质农产品展销,引来市区众多商家,成为南汇农产品大规模进城的开端。现在,上海市民不用在床底下藏“麻袋西瓜”了,南汇精品西瓜4个6个一箱,品质好,买起来又方便。

  区农委主任韩解兵讲起南汇农民主动“走出去”搞异地种植的创意:有一年他到江西宜春,看见一家小店在卖“特小凤”,产地标着“南汇”。现在许多南汇特色农产品都是种在外地运回上海的。农民们发现,本地好东西如果利用季节差异种在外地,就能大大延伸农业产业链。于是西瓜、扁豆“迁居”海南,花卉“移民”云南,食用菌“落户”新疆、东北,改变了本市种植供应周期短的状况。时下应市的不少桃子也是“走出去”再“引进来”的,市民可以从5月中旬的油桃一直吃到9月的国庆桃。

  区农委通过科技扶农、培育农业合作社带头人,从2002年到2004年,建好大棚交给3000多个农户,使原本年收入不到3000元的这些农民平均增收到6000元。

  今年2月,南汇区被国家林业局列为经济林示范区;水蜜桃和西甜瓜生产地也已先后成为国家级生产基地。农产品精品化,土地的附加值也增加了:在上海市郊,土地亩产值平均约为2000多元,而南汇的亩产值达到了4600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