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袭,对于中文歌坛是一个毒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6:04 新民晚报

  近日网上一个名叫“龙抄手——中文乐坛涉嫌抄袭资料室”十分红火,这个博客专门用来搜集中文歌坛“涉嫌”抄袭的歌曲,除了该网友自己搜集的200多首歌曲外,不少网友也开始提供他们认为的“涉嫌”抄袭作品。

  大批涉嫌者

  这间“龙抄手——中文乐坛涉嫌抄袭资料室”目前有文章200余篇,主题只有一个,就是搜集中文歌坛有抄袭嫌疑的歌曲。被该网友曝光的歌曲的演唱者中,包括内地、香港、台湾的众多歌手,其中不乏大牌歌手如周杰伦、陶喆、王力宏、陈奕迅、刘德华、田震等,从曾经被曝出抄袭丑闻的花儿乐队到刚刚发行了专辑的RE-BORN组合都在其中,“快乐男声”今年的选秀热身歌曲《Hello!Mr.Super Boy》也没能幸免。该网友不仅贴出了涉嫌抄袭的歌曲,还附上了被抄袭歌曲的资料,并注明了抄袭的部分。

  认定需鉴别

  不少浏览该博客的网友开始自发地为其补充新的资料,提供他们认为的涉嫌抄袭歌曲。但该网友表示,自己不是专业人士,一首歌是否真正“抄袭”需要音乐专业人士和法律人士来认定。在博客首页,该网友长期置顶了一份说明,表示“列表作资料搜集研究入口,结论自判,错漏望指正”。记者将该博客转发给一位业内人士,他告诉记者,大致看来该网友的准确率还是比较高的,大约有70%左右,而有些歌曲则是不幸被冤枉。“只有7小节以上的雷同才算是抄袭,音符只有那么几个,如果7个小节以下雷同但偏偏很抢耳朵,类似这样的情况非要说抄袭,就牵强了一点。”

  抄袭成风气

  记者随后联系了一些唱片公司。一位唱片公司高层告诉记者,中文歌坛目前存在不小的抄袭问题,当初花儿乐队的《化蝶飞》刚刚出来的时候,他个人觉得简直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当时那首歌曲间奏部分抄袭的著名舞曲其实在欧洲、美国、东南亚的舞曲榜上非常走红了,只是在内地还没有红起来。如此直接的抄袭,最后打上了大张伟的名字,简直令人恐怖。他表示,现在有创作歌手直接播着别人的歌边听边写,听十几张唱片,新歌就写成了,“抄袭,对于华语乐坛,真的算是一个毒瘤”。

  揭短盼原创

  正如该网友在博客中所说,“这个博客的内容虽然都是挑刺揭短,但出发点却是我们对中文乐坛依然残存热望,即使音乐创作行为和音乐创作人都被日益边缘化,也要活得有尊严。关注‘龙抄手’的人越多,我们听到原创中文音乐作品的机会是否就越大呢?但愿如此!”对于该网友的行为,网友很是支持。一位唱片公司工作人员说,毕竟就一件大家都不认同的事情,做个集中的体现,对于很多真正抄袭的漏网之鱼能一网打尽,具有警醒效果。

  本报记者夏琦

  详细评论07072011701

爱问(iAsk.com)